35周年改革发展之路:神威药业打造中国医药企业改革样本

  • 2019-09-03 13:54
  • 作者:申威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2019年,神威药业迎来改革发展35周年。在很多人看来,神威药业的改革发展是中国医药行业,特别是中医药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一个缩影。以严细著称的神威药业,30多年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呢?


  “1984年,企业刚开始进行经济承包时,所有资产加起来可以用‘一二三四’来形容,即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排平房、四亩地……”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回忆起创业时的艰辛。在他看来,神威药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进行的富有成效的改革。“神威药业走过的每一步始终与国家战略、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也顺应潮流抓住了历史赋予的每一次机会,使其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药厂发展成国内现代中药行业的领军企业。改革帮助神威药业校正了前进的方向,成功应对了巨大的风险挑战,并不断推动企业走向中国医药产业舞台中央。” 李振江说。


  沐春风经济承包 小药厂起死回生


  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也吹到了当年的河北省栾城县红旗制药厂。此时的栾城县红旗制药厂因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事故多发,产品大量积压,员工怨声载道,被石家庄市有关部门责令停产整顿。


  1984年,马胜利承包石家庄造纸厂成功,为计划经济体制下国营企业走出困境开出了第一剂“药方”,也让濒临倒闭的栾城县红旗制药厂看到了生存下去的希望。同年9月,在栾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公开竞争中,李振江脱颖而出,被任命为厂长,承包了栾城县红旗制药厂,并更名为石家庄地区制药厂。


  石家庄地区制药厂在李振江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3个多月后,企业逐渐走出困境,到1984年末,实现产值204万元,利税30万元;1985年实现利税60万元,比1984年翻一番;1986年末,实现利税120.01万元,比1984年翻两番。


  继开发出小儿速效感冒冲剂、硼磺栓等新产品之后,1988年,神威药业从上海引进第一条软胶囊生产线,开始生产脉通和月见草油胶丸等新剂型产品,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档次。


  打响河北省股份制改革“第一枪”


  1992年,邓小平发表的南方谈话,犹如一道春雷,再次激荡神州大地。李振江敏锐地洞察到国家对股份制改革的支持,并在企业内迅速行动起来。


  1992年初,李振江多次主持召开企业领导班子会议,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坚定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决心。同时,李振江等人多次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部门汇报工作,取得了上级部门的支持。石家庄地区制药厂被列入河北省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


  1992年7月初,石家庄地区制药厂提交了关于改组为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募股说明书、公司章程等组建股份制企业的文件。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部门一致同意,批准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92年8月9日,河北省首家规范化股份制企业——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到1995年,神威药业真正成为一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规范化、现代化股份制企业。


  转产现代中药 走上发展快车道


  股份制改革给神威药业带来的不仅是资本,更多的是发展空间与机会。自此,神威药业开始谋划未来发展方向。


  此时,我国大部分化学药品生产企业基本上都是仿制专利过期的西药。由于能够仿制的西药种类有限,一个品种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生产,竞争十分激烈。这种形势下,神威人不断思考:如果继续发展西药,很难与大企业和合资企业抗衡;而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中药,不仅可以避开激烈的西药竞争,将来还可以出口,进军国际市场。


  于是,神威药业开始战略转型,由仿制西药转产现代中药,走发展民族工业的道路。1993~1994年,神威药业先后完成注射剂车间、中药提取车间、仓库、动力房等18项技改项目,首次开发引进中药注射液剂型。两年间,神威药业申报和投入生产的中药品种达40多个。在剂型改革方面,神威药业运用国内外现代生产技术,实现剂型更新换代,研制出藿香正气软胶囊、布洛芬口服液、清开灵注射液等新品种,不断提升产品档次。


  自此,神威药业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一个又一个突破不断提升着企业的实力——1994年3月,首批藿香正气软胶囊投放市场;1995年10月,利咽解毒冲剂获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证书,也是神威药业第一个受保护的现代中药产品;1995年12月,清开灵注射液投入批量生产,这是神威药业投产的第一个中药注射液产品;1996年,软胶囊大楼破土动工,1998年4月竣工投产;1997年,神威药业进入中成药工业国有重点企业50强之列……


  与此同时,神威药业还开始了集团化发展之路。1999年首家异地子公司——河北神威药业有限公司奠基动工;2000年神威大药房首批三家连锁店正式开张营业。2003年,神威药业工业利税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集现代中药研发、生产、销售、医药零售于一体的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香港主板上市 稳步走向国际市场


  经过体制改革、战略转型等举措,神威药业已经在国内市场上打响了名号,但其并不满足于仅仅做到国内领先。只有到国际市场上经受考验,让神威药业的管理更先进、财务更规范、产品更具有竞争力,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为了打通通往国际市场的融资渠道,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大现代中药生产规模、品牌影响力,神威药业决定赴香港上市。在此之前,神威药业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对企业的财务、人力、生产等方方面面的管理做了一次全面梳理和改进,同时还派人到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考察,引进最先进的生产线;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把不同工种的员工送到不同的培训班接受相关培训……神威药业不断从各方面提升管理水平,旨在为上市打好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12月2日,神威药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10亿港元。


  “好像在玻璃窗前跳舞,一举一动都被别人看得一清二楚”,李振江如此形容在香港上市后的神威药业。香港对上市企业的要求非常严格,每个季度都要公布业绩;每半年全球知名审计事务所都要对企业进行一次审计。


  香港上市为神威药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劲,企业陆续筹建了现代物流中心、注射剂二车间、中药提取二期和三期工程等重要项目。2009年,神威药业征得400亩土地,开始建设规模宏大、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符合当代先进环保理念的现代中药产业园。到2013年,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已全部建成,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规划“一体两翼”大健康发展格局


  自1999年成立首家异地子公司以来,神威药业就开始了在全国的布局。截至目前,神威药业已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甘肃等地成立了10余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中药材种植、现代中药研发、现代中药生产、生物制剂等大健康产业板块。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的颁布,神威药业开始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目前,神威药业制定了 “一体两翼”大健康发展战略,即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聚焦现代中药,强工业主体,抓医药零售板块、医疗康复板块,打造一流的现代中药品牌。


  作为神威药业“一体两翼”战略组成部分的神威大药房,目前正在河北省开展收购兼并,已经拥有近1000家门店,有望成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


  在医疗康复板块,神威中医堂首家旗舰店也于2017年8月9日正式营业。神威中医堂建立了以“名医、名药、名方、名店”为特色的“四名”中医医疗服务体系,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名家服务。


  “互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已经颠覆了诸多行业,医药行业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企业转型变革,是神威药业的当务之急。”李振江认为,当前企业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向数字化企业转型,构筑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新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在医药行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神威药业的信息化建设就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如引进德国SAP公司的ERP系统,构建CRM、MES系统等,在研发、生产、销售、决策支持等环节都建立起了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当前,在李振江的带领下,神威药业正针对全面质量管控与追溯、智能化生产过程管控、产品研发创新、快速响应市场、精细化成本控制、高效的财务运营体系、多元化的市场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化、数字化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流程与各大业务板块,强化企业内部信息交流互动,最终实现企业运营信息化到智能化的升级。


  企业的转型变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创新与变革是神威药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李振江表示,神威药业将持续加快推进转型变革步伐,实现核心业务稳健增长、战略业务快速发展、新兴业务有序推进,朝着新中药产业价值引领者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申威)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