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持续提升药品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 2019-10-16 16:14
  • 作者:李平林 刘志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平林 通讯员刘志勇)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法’(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推动‘两法’学习贯彻实施到位,全面提升全省药品监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10月10日,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贠亚明在全省药品监管法治培训班上强调,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全面推进系统法治建设,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高药品安全依法治理水平。


  据了解,山西省药监局以宣传贯彻“两法”为契机,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要求药品监管法治人员熟悉掌握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普法,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提高药品安全依法治理能力,深入普及公众药品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用药安全意识,监督药品生产经营者按照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各项要求,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让全社会支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同时,着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工作,并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分解栏、明确推行时间表和落实路线图;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以“三项制度”为抓手,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药品监管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


  为切实提升药品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山西省药监局还建立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上会审核机制,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同时,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严格法治审核,不断提高审核的质量和效率,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监管执法难题,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实现“良法善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