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布局,泉州多家医院入列国家级不良反应监测哨点

  • 2019-10-17 18:0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从试点到全域布局,从一家医院到多家医院,福建省泉州市创建国家级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成果斐然。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斩获了福建省内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多个纪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于2017年12月正式通过国家中心验收并予授牌,是福建省内首批国家级哨点。泉州三家大型综合医院均已完成哨点建设工作,正式加入国家哨点联盟。泉州从福建省第一批试水哨点医院建设,到全省地级市中拥有哨点单位数量最多,并且覆盖中医、西医类别的综合医院。

  

  感受上报便捷,催生医院创建热情

  

  医院是药物使用的主要场所,也是药品不良反应主要发生地,更是监测药品不良反应的主阵地。传统的纸质报告存在填告内容繁多,信息不准确,报告时效慢,重复录入工作量大等缺点,极大影响了医护工作者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的积极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者迫切希望拥有一款能够实现快速上报的“神器”。

  

  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就是这样一款神器。该系统能够通过与医院信息系统的信息集成,实现药品不良反应辅助快速上报、药品不良反应主动监测(病例监测、关注品种、专项)、智能搜索和重点药品监测、临床再评价项目实施和管理以及药物警戒信息实时反馈等功能,更加主动、规范收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做到及早控制药品风险。

  

  2017年4月,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监测中心强化调研工作,在福建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协调安排下,组织辖区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药剂科及信息科相关人员前往广东省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和借鉴其在中国医院警戒系统(CHPS)方面的先进成功经验,并实地探访已授牌哨点的医疗机构,亲身感受中国医院警戒系统的便捷、实用。

  

  经过大半年的积极协调及工作努力,在完成前期测试、协议签订、远程调试、实地部署等各项工作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于2017年12月正式通过国家中心验收并予授牌,成为福建省内首批国家级哨点。

  

  推广创建经验,加入国家哨点联盟

  

  在完成第一家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申报后,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监测中心及时总结经验,持续推进国家级哨点医院在辖区内的建设工作。对于已验收授牌的单位,在监测工作上给予及时指导,联系软件工程方对系统中的错误进行修正和完善,保证系统运行良好,使监测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大力鼓励全市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哨点申报,多次在培训班及工作会上进行相关经验的宣传推广,并对处于申报中的泉州市中医院及泉州市第一医院在接口调试、模板设定、术语调整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支持与帮助。

  

  2018年8月,泉州市中医院通过国家验收及正式授牌,成为福建省内首家中医类别国家级哨点医院。2019年4月,泉州市第一医院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及正式授牌,并直接安装升级版本(CHPS 2.0)。同年7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泉州市中医院均正式启动哨点医院CHPS系统升级工作。至此,泉州三家大型综合医院均已完成哨点建设工作,正式加入国家哨点联盟。

  

  从试水到升级,运行效果立竿见影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挂牌运行后效果如何呢?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吟介绍,成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并引进CHPS系统,使医院在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模式上从传统的被动监测跨越到主动监测。系统的信息自动采集大大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填报工作量,简化上报流程,提高上报效率,数据信息更加准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2018年报告数量跃居全省医疗机构第1位,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比例大于40%,改变了往年报告数量少、质量低的现象,为医院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织密四级监测共同体,以点带面树立标杆

  

  为提高辖区内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信息化程度及监测能力水平,主动、快捷、全面、规范、准确地收集不良反应信息,及早控制风险,更好保障大众用药安全,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督促医院落实履行主动报告药品不良反应职责,着力加强国家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的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的实施,取得良好成效。

  

  首先,打造“监测共同体”。泉州从福建省第一批试水哨点医院建设,到全省地级市中拥有哨点单位数量最多、覆盖中医、西医类别综合医院,积极升级系统增加监测功能,以点带面,显著提高提高了泉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水平及风险预警能力。立标杆的同时,还把监测网络触角不断延伸至最基层,监测成员单位扩大到村级卫生室和个体诊所,泉州现已全面建成市、县、镇、村四级的药械不良反应监测网络,通畅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渠道,为百姓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用药防线。

  

  其次,建立和推广“发现上报—分析评价—风险控制—风险处置”的高风险品种药品不良反应风险评价机制。泉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哨点单位的每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进行认真审核评价,及时发现风险信号,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成为保障哨点单位用药安全的有效预警渠道。

  

  最后,“扶上马送一程”,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国家级监测哨点的创建工作,多次到创建单位调研指导,同时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为各级监测单位创建良好的政策、资金支持。近两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大对哨点单位的资金补助,共协调争取了三十余万的专项资金,使哨点单位长久良性运行得到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