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保障用药安全

  • 2019-10-21 16:25
  • 作者:智慧
  • 来源:宁夏日报

  “凡检查发现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统一报送自治区药监局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同时在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并予以公示;在上述不良信息记录撤销前,不予再次注册执业。”自治区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宁夏大力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84名执业药师主动将《执业药师注册证》注销了。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销售处方药时,医师处方应当经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调配。因执业药师数量不足,长期驻店成本较高等原因,一些药店“租证”经营,导致店里有执业药师证却见不到药师。药师人在其他地方上班,却把证挂在药店赚钱。2017年,我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


  今年3月,自治区药监局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注册执业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开展自查,凡存在“挂证”行为、不能在岗服务的执业药师,应立即改正或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对于查实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执业药师“挂证”的,应通报医保管理部门,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形成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对于查实的“挂证”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对外公示。要将“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专项整治期间,全区84名执业药师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黄玉琦、武洲2名执业药师因“挂证”行为被通告。


  “执业药师是保障药品使用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零售药店配备的执业药师,主要作用是审核处方,指导合理用药,一方面,执业药师要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避免出现处方不准确、用药不合理、不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患者购买非处方药时,执业药师可以提供用药指导,当患者病情较重时,可以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自治区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执业药师是否在岗履职,一直是我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每次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一定要核查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核实执业药师身份信息,核实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情况;自治区药监局采取飞行检查方式,对各市县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履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于执业药师虚挂、不在岗履职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记者 智慧)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