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发展指数”发布

  • 2019-11-13 13:58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康绍博) 11月13日,在“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发布“中国健康发展指数”。


  根据最新出炉的“中国健康发展指数”,2013~2018年中国健康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健康发展指数由2013年的73.69增长到2018年的79.89;我国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用比较少的投入基本解决了全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看病就医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2018年全国31个省(区、市)健康发展指数呈现阶梯状分布健康发展状况存在显著差异,健康发展状况不平衡,处于第一梯队的是广东、山东、江苏、北京、浙江、上海;国民健康意识增强,随着健康科普工作逐年推进,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需求被不断激发,积极预防的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预计,2019年我国健康发展状况将稳步上升。

  据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许东雷介绍,作为由多个单项反映中国健康发展指标构成的综合指数,“中国健康发展指数”(China Health Development Index,CHDI)基于健康的概念和范畴,分析健康中国战略的内涵和基本特征,并对应中国健康发展现状和特征;遵循代表性、系统性、可操作性、数据可获得性选取相关量化指标,以主流媒体视野多角度和多维度评估中国健康发展的现状,指数结果采取模型测算与专家评分相结合的手段获得。具体指标包括人群水平、环境状况、投入保障、产业发展等四大类。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许东雷

图为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许东雷。


  据悉,CHDI体系的设计得到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专家的指导,指数测算模型得到北京大学任伏虎教授团队的支持。研究项目中所有数据、指标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相关部委官方统计年鉴以及各省(区、市)官方统计,指数测算以及指标体系设计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健康中国研究院独立研究完成。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