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祯:加快智慧监管创新,同铸监管新动能

  • 2019-11-13 19:58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于11月13~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数联共治 同铸监管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智慧科技如何赋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展开研讨,旨在助力智慧监管创新、推动健康产业智能化升级。大会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北京市药监局等协办。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

图为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


  在会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表示,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就要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努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使我国药品监管体系和能力与监管需求和产业发展相适应。要完善覆盖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生命周期监管链条,加快发展监管科学和智慧监管等。


  监管科学与智慧监管,是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两个重要抓手。必须把监管科学研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新情况、新问题,紧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信息技术等新兴技术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监管环境,加强国际协作,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必须下好药品智慧监管的“先手棋”。国家药监局在组建之初就明确提出了推进智慧监管的战略部署,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药品智慧监管实现了从网络化向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华丽转身。今年,国家药监局就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进一步制定行动计划。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所需5项标准已全部发布实施。


  智慧监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新要求,是监管科学时代的殷切召唤,也是技术变革时代的必然趋势。首先,药品智慧监管具有时代性,要求我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手段,将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手段不断吸纳到监管信息化工作中来,突出智慧监管的预见性、靶向性和科学性。其次,药品智慧监管具有智能性,让数据跑路,让数据说话,是智慧监管的重要特征,要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药品监管信息系统,真正实现“机器换人”,真正实现支持药品监管决策,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药品智慧监管系统要覆盖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统一信息网络和国家、省域两级数据中心,完善信息安全、信息标准和应用支撑平台三大支撑体系。(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陆悦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