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锋:药品智慧监管的内涵、责任与方向

  • 2019-05-25 20:22
  • 作者:蒙水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蒙水) 5月24日,“智慧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责任 趋势 融合”主题论坛在贵阳举办。会上,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副主任陈锋表示,监管科学、科学监管和信息技术构成了支撑智慧监管的三大基石,智慧监管只有在业务部门的主导和信息化部门的支撑下才能最终实现,国家药监局最新印发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智慧监管行动计划”)为下一步推进智慧监管指明了行动方向。


  “‘智慧监管’关键是获取监管的智慧。”陈锋认为,药品智慧监管的获取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国家药品安全战略,二是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针对监管问题按照互联网思维提出创新的业务解决方案,四是新技术应用,五是要重视用户体验,用户对方便、快捷、智能化监管方式的需求是推进智慧监管的动力。


  智慧监管推进的关键路径包括制度、组织、流程和技术层面的责任。监管业务部门与信息化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相互配合与支撑。智慧监管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建设国家和省级的两级药品监管云,为智慧监管提供基础环境支撑;畅通网络互联,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内外网,建成国家药品监管体系的一张网;完善标准规范,健全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做好标准的宣贯和落实;强化数据管理,进一步明确制度,推动数据汇集和共享,逐渐完善共享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一企一档”“一品一档”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提升应用服务,推进“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监管创新应用;强化网络安全,完善安全信任体系,构建网络安全大运维;促进新技术应用,以技术进步推进监管转型升级。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江西食安监管“用机器换人”

    近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下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逐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用机器换人”,发挥智慧监管作用,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 2019-09-02 14:23
  • 关于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后检查工作的思考

    目前,国产非特殊用途妆品占据了我国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大半的市场份额。此类化妆品,工艺相对简单,生产销售门槛较低,在为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成为消费纠纷的高发区域,需要监管部门... 2019-07-24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