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新形势与新技术下的智慧监管

  • 2019-11-13 20:52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于11月13~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数联共治 同铸监管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智慧科技如何赋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展开研讨,旨在助力智慧监管创新、推动健康产业智能化升级。大会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北京市药监局等协办。


李勇

图为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监管事业部总经理李勇。


  在大会的专题会议——药品智慧监管研讨会上,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监管事业部总经理李勇认为,市场监管部门的成立标志着统一市场监管新时代的到来,国家对市场监管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催生出市场监管新一轮的挑战。以法律法规为红线,国家对守法守信企业进行优质化服务,对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严厉的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通过互联化、物联化、感知化、智能化手段,收集、整合、分析监管业务关键信息,让监管全链条各个功能协调运作,让监管资源的分配更加合理和充分,让监管工作能够对需求做出智能响应。这可以助力监管部门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形成“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的市场监管信息化创新发展格局,实现“智慧市场监管”。


  在全国原工商、原食药监、原质监及市场监管信息化行业方面,浪潮在助力信用体系、风险体系和基于区块链技术新型智慧监管上累积了不少经验,较早成为了市场监管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产品围绕数据开放和数据服务,结合传统业务应用,构建了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食药监管模式,成功实施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如在探索风险体系下的智慧监管中,浪潮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深度学习技术,以监测企业行为风险为核心导向,切实掌握重点、难点、热点领域市场主体的违法活动特征,由被动应对变为主动发现,实现面向市场主体的精准监管。(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