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 上海微创:打造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特色”管理体系

  • 2019-11-19 14:23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历经多年摸索,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微创)打造了“创新反应炉”这一整套民营企业运营模式和创新体系,既适合高、精、尖、难、险、费的行业特点,也符合多、快、好、省之国情。


  “创新反应炉”总结了上海微创内外部的成功经验,强调任何创新战略落地,必须考虑七大要素:材料——各类前沿技术;配方与工艺——专利与诀窍;助燃剂——“1+12+1”创新与产业化平台;炉匠——人才战略;燃料——现金与资本;氧气——企业文化;多元汇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创新反应炉”理念提出的“微创介入与植入医疗器械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平台”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上海微创在上海有20余年三类高风险医疗器械生产和质量管理经验,持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等方法,通过管理评审、内部质量审核、质量体系月报、产品月度风险管理简报、质量月等一系列质量管理活动,逐步建立起具有上海微创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除了通过我国的现场审核,上海微创还通过了欧盟、日本、阿根廷、韩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次现场审核,并获得了CMD、DEKRA等第三方机构的体系和产品认证,确保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得到严格控制和全面质量保证,积极探索生产质量管理相关法规标准的最佳实践。


  管理者代表作为公司中主管质量管理体系的高层管理人员,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质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上海微创,管理者代表全面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建立和实施,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科学、合理和有效运行;借助上海微创独特的“合纵连横”架构,通过质量与标准化委员会进行法规标准的识别、评价、满足;同时负责组织开展内部审核,协调接受外部审核,协助最高管理者召开管理评审,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规范市场安全纠正措施执行流程,开展模拟召回或召回,以降低事故的重复发生,使病人或使用者的安全及健康得以保障并维护公司市场信誉;多层次、多形式组织推进质量管理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质量管理能力,强化企业管理层的诚信守法意识等。


(责任编辑:何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