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药品安全科普志愿者走进养老服务机构

  • 2019-11-22 15:42
  • 作者:陈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阳) “长期服用降压药是否有副作用?”“到底该不该吃保健食品?”11月20日,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药学会组织药品安全宣传志愿者,走进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开展2019年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活动,为老人们讲解了高血压的慢病管理、如何读懂药品说明书以及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等相关内容,近100位老人参加了科普宣传活动。

  

辽宁药品安全科普志愿者走进养老服务机构

科普现场老人们在认真听讲座内容。(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陈阳 摄)


  三位志愿者均是来自北部战区总医院的药师,他们通过自己专业的药学服务经验,生动而又细致的讲解了安全合理用药知识。“这是我听得最懂、记得最多的一次讲座,让我们老年人在学习治病吃药知识上也是得到‘实惠’最大的一次!”今年84岁的肖阿姨,在讲座结束后拉着志愿者的手说,以前他们对用药这些事根本不清楚,今天听后知道了怎么用药、用什么药,不能滥用什么药,“保健品”应不应该用、“保健品”用什么,并希望他们能常来!

  

  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品安全志愿者团队是一支专业的用药安全科普宣传队伍,志愿者均为来自省内各个医院的药学精英,他们经过岗前培训合格后正式成为其中一员,这支队伍的成员不但学历高、技术精,而且善于表达、有亲和力。“最重要是他们都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经常性地到社区、幼儿园、学校和乡镇等地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该负责人说,目前全省志愿者队伍的人数已经超过500人。

  

辽宁药品安全科普志愿者走进养老服务机构

老人在认真看扑克上的安全用药常识。(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陈阳 摄)


  “平时公益讲座老人们注听性差,今天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今天的讲座不但老人们受益,员工们也非常受益!”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英说,健康养老不单靠医生治疗,慢病防治合理用药更重要。

  

  活动现场,省药监局还为老人们发放了《你“药”知道》科普小册子、安全用药科普扑克、宣传雨伞和环保布袋,希望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关注药品安全,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学习安全用药知识。

  

辽宁药品安全科普志愿者走进养老服务机构

志愿者为老年人答疑解惑。(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陈阳 摄)


  活动结束后,李英邀请志愿者为不能走到活动现场的几位老人到房间进行合理用药指导,为员工在老人用药方面进行答疑解惑。“我们会每个月来一次。”辽宁省药学会秘书长刘彤爽快答应了李英的请求,而且双方敲定了下一次的讲座主题——从中药的合理应用谈疾病预防。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药品安全志愿者团队已走进学校科普400余人次,走进社区科普1500余人次,走进幼儿园科普240余人次,走进养老院科普600余人次。刘彤表示,希望组织专业的科普队伍干专业的事儿,安全用药的科普,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