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取得阶段成效

  • 2019-12-24 15:50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为落实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安排,江西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于近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措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10月下旬,江西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食品安全督查,抽查了81所学校,下发“问题移交清单”48份,督促属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整改工作。截止到11月上旬,江西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由8月底的45.66%上升到80.2%。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长陪餐制达成率为98.70﹪,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食堂监督管理达成率为88.77﹪。

  

  为解决校园零售食品监管难问题,江西省建立了全省校园智能零售食品监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手段,加强校园零售食品流通安全溯源管控。并于10月上旬,组织全省11个设区市相关负责人对校园智能食品监管平台进行培训,将各地校园智能零售食品管理纳入省“监管平台”统一管理,保障学生零售食品安全。

  

  为提升学校后勤管理校长的综合素质。省教育厅将中小学后勤管理校长培训纳入省教育厅“省培计划”系列,解决培训经费。已经举办4期培训班,为47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后勤管理校长(园长)进行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培训,并通过他们影响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

  

  科普宣传方面,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推出“学校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并通过媒体宣传“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活动动态,提供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预防知识、监督视角和典型经验。

  

  下一步,江西省将重点抓好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普遍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指导各地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营养师培训,进一步普及营养科学知识,提高营养配餐能力。(江西省教育厅供稿)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