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在广州揭牌

  • 2019-12-30 17:44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海荣) 12月28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的2019年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议期间,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举行。


图为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梁光光 摄)

图为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梁光光 摄)


  据悉,为统筹发挥粤港澳科技和产业优势,广东启动建设首批10家重点领域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由粤港澳三方或粤港、粤澳双方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法人单位联合建设。近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系列启动会公布了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即其中之一。该联合实验室主任由钟南山院士担任,依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科技大学、金域医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巴斯德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共同建设。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2017年成立的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组建强大的科技创新“智囊团”,由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任主席,医学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基因及基因组大数据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以及肾脏病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任顾问。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谢晓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在2019年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上接受了钟南山院士颁发的聘书,正式加入学术委员会顾问团队。


  金域医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联合实验室的共建者,金域医学将与其他科研单位一起,共同推进传染病起源、传播和流行病学、诊断技术产品的研究以及传染病病原与机体互作机制、致病机制、免疫调控机制、诊治防策略等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金域医学早前已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成立了“临床呼吸道病毒实验室诊断与转化中心”,引入临床研究项目进行实验室转化,目前已转化落地的检测项目已有近30项。这一成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也将在联合实验室的工作中继续沿用,金域医学也将以联合实验室建设为起点,继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传染病诊疗水平和科研实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