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制”助推绥化明水“三小”行业稳步发展

  • 2020-01-15 16:35
  • 作者:王广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王广忠)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经营和食品摊贩被称为“三小”行业,这一业态约占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的“半壁江山”,可以看出,“三小”在便利群众生活,吸纳就业、促进消费等发面发挥着持续作用。为助推、规范“三小”行业稳步发展中,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刀刃向内,“放管服”结合,改革创新,打通群众所需最后“一公里”,缩短许可时限,助推“三小”行业稳步发展。

  

“告知承诺制”助推黑龙江省明水县“三小”行业稳步发展


  自2019年起,在全县首次推行办理“三小”(小餐饮、小经营、小作坊)许可“告知承诺制+事后监管”模式,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三小”行业从无证到有证,从有证到规范化、从规范化到全面提升跨越式发展。

  

  “告知承诺制”分为审批机关告知、申请人承诺、当场审批决定、后续信用监管四个环节。此次“三小”行业许可证办理“告知承诺制”实行范围涵盖了小作坊、小餐饮、小经营。凡是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且承诺书面申请材料与实际一致的,当场发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食品小经营核准证》,将原来接近20天的审批时限压缩到当天办结,为审批流程按下“快进键”,“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加深入,实现新突破。

  

  “告知承诺制”是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理念,建立以企业信用、企业自律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创新之举。对申请者来说,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但是对“三小”行业自身的质量管理能力要求并没有降低,申请者需要自己确认并承诺具有相应的条件和能力。对市场监管部门来说,简化审批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局将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食品经营者,在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落实首次监管,重点检查生产食品经营者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是否相符,对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依法撤销审批并予以从重处罚。并建立统一“黑名单”制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失信主体在行业准入环节依法实施限制。

  

  “三小”行业消费群体众多、就业人数广泛、还关系到就业、生计、社会稳定等一系民生问题,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让行业发展与食品安全齐头并进。“告知承诺制”是明水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经营许可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新举措,标志着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商事制度改革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年,该局已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食品小经营核准证》139家,首次监督检查合格118家,限期整改21家,合格率达84.8。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