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最美药师:把药送到小区门口 消毒后远远等着顾客

  • 2020-02-28 19:20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2月10日,中国药学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零售药店工作指导与防控策略专家共识(第一版)》,分析疫情下的药店特点,“除了要保证社区日常用药供应,还要积极储备疫情所需防护品和药品,工作压力大;而且,由于药店人员流动大,购买紧缺物资时人员密度大,隐性感染者多,感染风险高”。连日来,记者连线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联合表彰的“身边最美药师”,记录这些药店人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精神面貌。


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2月5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00多人。那几天,全国疫情处于高峰阶段,当天晚上,记者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益可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张永贵联系,他回答记者只有几个字:“已忙倒了!”


张永贵坚守在药店一线。

张永贵(左)坚守在药店一线。


  张永贵曾经在宁夏当地最大一家医疗机构工作,更关心疫情防控情况。1月28日,他作为宁夏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就组织撰写并下发了《宁夏医药行业协会关于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区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要充分认清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遵纪守法,维护市场秩序,实现行业自律。坚守“春节不打烊,商品不涨价”的承诺,保证质量,做好药学服务。要向战斗在一线的抗病毒勇士学习,伸出社会关爱的双手。


 张永贵坚守在药店一线。

 张永贵(右)坚守在药店一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永贵更是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他说:“特殊时期,党员必须站在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就是坚守对初心的承诺。这个时候,更要利用药师优势,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引导百姓合理用药,避免恐慌情绪。同时,利用药店的窗口作用,对顾客购买发热、咳嗽药物做好登记上报工作,对发热病人及时引导至医疗机构,履行好疫情防护二线哨点的职责。”


张永贵坚守在药店一线。3

张永贵(右)坚守在药店一线。


  2月12日,放弃春节休假的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魏骏,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这些天,魏骏响应党组织号召,为减轻物流司机的工作压力,利用晚上时间,用私家车为门店配送口罩等防疫物资,努力化解运输压力,保障市民能购买到急需的口罩等产品。在得知雷允上莘庄店有员工病假无法上班,店里缺少人手,他作为志愿者主动到其门店服务,确保门店的经营及口罩有序销售。这些天,魏骏与支部内的党员、店经理、店员等联系更为密切,随时了解实际情况,随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时期,魏骏在药店为顾客提供药学服务。

疫情防控时期,魏骏(右)在药店为顾客提供药学服务。


  上海市养和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乳山店陆萍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2月3日起,她所在的药店被列为口罩发放指定药店,承担周边7家居委会的口罩发放任务。面对如此庞大数量的居民,她放弃休息,与同事同心协力,尽心尽责,做好口罩的分包、分发以及繁杂的数据统计、上传工作。她说:“作为基层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以身作则,不怕风险,坚守第一线的岗位,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陆萍在统计口罩发放情况。

陆萍在统计口罩发放情况。


陆萍在指导顾客有序购买防护用品。

陆萍(右一)在指导顾客有序购买防护用品。


承担义务工作无怨无悔


  从2月5日,记者就与河南省医药超市有限公司侯惠鸣联系,但每次没聊上几句,她就被急事喊走了。作为公司总经理,侯惠鸣每天要和政府部门对接,上级各种防控检查很多,还要负责上报医用物资备货、销售情况,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的小程序也需要公司配合完成。此外,公司有的门店到了换发许可证的日子,她又要提前到门店现场检查换证情况。


  从她断断续续的描述中,记者体会到药店人的忙碌辛苦与无怨无悔。


 侯惠鸣为顾客抓药。

 侯惠鸣在为顾客抓药。

 

侯惠鸣指导店员做好购销记录。2

侯惠鸣(右)指导店员做好购销记录。


侯惠鸣检查热销药品。

侯惠鸣(左二)在检查药品。


  2月7日,山西仁和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十六中店谢东杰为口罩发放方式奔走呼吁。他告诉记者,现在口罩是紧俏物品,有序发放非常重要,一是防止有人哄抢、囤积,二是防止扎堆购买造成交叉污染。当他了解到上海、杭州通过社区登记取号的方式发放,认为这种方式值得当地借鉴。但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执业药师,自己所在药店发放能力有限,他就给市长热线打电话,又联系地方药监部门、药品行业协会等,希望有更方便、安全的口罩发放方式。

  

谢东杰在为顾客介绍药品安全知识。

谢东杰(左)在为顾客介绍药品安全知识。


  2月12日,谢东杰告诉记者,他又联系到一位太原市人大代表,通过这位人大代表向地方政府建议,改变口罩发放方式。因为山西疫情并不严重,谢东杰的建议至今没有被采纳,但他那颗热心为顾客着想的爱心,感染着周边每个人。


  对于南京医药合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魏雪鸿来说,从春节至今,她只休息过一次,而超乎寻常的忙碌,有时还不理解。疫情发生伊始,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顾客认为药店没有尽职尽责。魏雪鸿说:“药店真的不容易,一方面要加紧筹备货源、调货补货,也不能涨价,另一方面还要耐心安抚顾客焦急的情绪,为他们讲解防疫知识。在公交车停运、大部分门店关闭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坚守岗位,冒着风雨,步行或骑车上下班。这些天,大家无怨无悔,那么多的一线医护人员更值得我们学习。”


魏雪鸿

魏雪鸿坚持每天为店里消毒。

  

魏雪鸿为顾客测量血压。

魏雪鸿(左)在为顾客测量血压。


坚持为慢病患者做好服务


  加班加点是药店人这些日子的主题,沈阳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李洋也是如此。直到2月20日,记者才与她联系上。她告诉记者,特殊时期,慢病患者不敢就医现象普遍,解决他们的购药难题,加强用药的依从性,正是药店发挥“最后一公里”作用的地方。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日常工作,店里依然强调要坚持做好慢病管理工作。公司利用微信等方式,每次在采购药品前,在顾客群询问是否需要订购,店里统计需求之后,按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厂家等信息记录下来。这样避免顾客到店发现药品不全,还要跑到其他门店,或者等下次再来购买的不便。为了减少顾客的活动范围、出行次数,店里还主动告知顾客,可以提供送药到小区门口的服务。


 李洋为慢病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李洋(右)为慢病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内蒙古有限公司赵海霞有很多铁杆“粉丝”。她所在的药店距离医院发热门诊很近,为了让顾客少出门,少接触其他人,她把顾客所需的药品送到小区大门口,还用酒精消毒外包装,之后离开几米远,等着顾客把药拿走。为了让慢病患者尽可能少来药店,她通过视频指导顾客测量血糖。为了让顾客对店里环境放心,也减少店员的风险,店里发放了隔离服,她穿着隔离服工作,经常汗水浸透内衣。这些天,顾客都特别感动,说:“该怎么谢谢你呢?”赵海霞都笑着说:“不用感谢,这是我们的职责。只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朴素的话语,传达出药店人的祝福与期盼。


赵海霞为进店顾客测量体温。

赵海霞(右)为进店顾客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