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筑牢疫情防控药品质量安全防线

  • 2020-03-13 19:03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质量合格、安全有效的药品,是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武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所需药品的质量、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药品监管人的重要使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到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仅春节假期期间,药品监管司12人加班加点,其中有党员11人——他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以战时状态坚守岗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迅速反应  履职尽责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迄今为止已发布至第七版,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专家们也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对方案进行完善和优化,但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抗病毒药物等多种药品始终被推荐使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这些药品就是抗“疫”前线的弹药——确保抗“疫”药品质量安全,是药品监管人的头等大事。


  疫情发生以来,药品监管司党支部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多次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国家药监局党组有关工作安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扬药品监管司党支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传统,发扬连续奋战、全力以赴的精神。


  为更好地完成疫情防控时期药品监管各项工作任务,药品监管司党支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由党支部书记、司长袁林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此外,还制定排班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疫情防控机制顺畅运行。


  药品监管司党支部先后有6名同志多次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和国家药监局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药品组会议,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落实会议要求,第一时间部署加强疫情防控药品质量安全和支持供应保障等工作。


  主动作为  强化监管


  疫情发生以后,国家药监局要求各级药监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药品监管司党支部充分发挥业务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调、督促、指导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国家药监局部署,切实做好特殊时期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强化生产、流通各环节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药品监管司统筹考虑、主动作为,聚焦中药注射剂、血液制品、抗病毒药品等疫情防控相关药品重点品种,围绕重点环节,部署各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督检查,监督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按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此外,还发布了多个文件,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生产环节监督检查、抽查检验、不良反应监测等全过程监管, 严格管控风险,落实药品监管质量安全责任。药品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还多次与江苏、江西、天津、四川等相关省(市)局主要负责人沟通联系,督促指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防控用中药注射剂的质量安全,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供应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药品监管司组织派员分4组,分别对北京、河北、江苏、河南等重点省(市)的药品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相关企业落实质量管理主体责任,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和促进及时供应。


  2月7日上午,袁林带队赴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大药房南线阁连锁店,实地督导查看疫情防控用药品的生产储备和质量保障工作。他对坚守在供应保障一线的药品生产、经营从业者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继续保障好公众用药用械安全,与监管部门并肩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同时,药品监管司还组织协调春节休假期间驻留当地人员分别会同河北、江苏、河南等3个省份药品监管部门组成督查组,对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利巴韦林注射液、防风通圣丸、安宫牛黄丸、藿香正气丸等疫情防控用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仓库、制剂生产车间、质检部门等关键环节。针对企业反映原料药供应紧张的问题,督导组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扩大原料药供应渠道。


  为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药品监管司还主动收集、全面掌握诊疗方案中推荐药品的生产、销售、库存情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控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协助统计相关数据。截至目前,共统计疫情防控用药品相关信息近万条。此外,药品监管司还进一步部署加强省级药品监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监管指导,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快速打击非法制售假劣药品的犯罪行为。


  顾全大局  奉献担当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总有一面旗帜引领在前,总有一群人默默付出。“做不了最美逆行者,我们就争做最美坚守者;去不了一线贡献力量,我们就坚守岗位,筑牢药品质量安全防线,做一线‘战士’的坚强后盾。”这是药品监管司全体人员的心声。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正因为有这样的心声,在春节假期,药品监管司全司4名领导班子成员和8名处级干部全都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


  党支部书记袁林率先垂范,忍着身体不适,带病坚持工作,其他同志也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拿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疫情防控坚强旗帜”的精气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他们中有人默默退掉机票,放弃离京看望老人的计划,并主动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还有人主动请缨,取消原定的休假安排,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及时落实有关工作部署。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药品监管司为筑牢药品质量安全防线,依旧处于连轴转的忙碌当中……(郭婷)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