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介入 创新模式:海南省药检所高质量完成化妆品国抽检验

  • 2020-03-25 17:09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表扬2019年度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有关单位的通报》,对海南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海南省药检所)等6家检验机构给予高度评价。


在检验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如何高质量完成检验任务?海南省药检所用行动书写答卷。海南省药检所化妆品检验室主任符策奕告诉记者,该所提前介入指导抽样单位,以保证所抽取样品符合规范,并在检验环节按照项目难度差异采取不同作业方式来提升效率。


将研究成果应运到实践中,是海南省药检所的另一个经验。符策奕说:“我们针对化妆品检验标准和方法存在的不足展开了各种探讨和研究,这些经验积累为我们圆满完成抽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提前介入 守好“第一道关”


2019年3月初,海南省启动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涉及婴幼儿护肤类、染发类、防晒类、面膜类等10类产品,由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抽样,海南省药检所承检。


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对各阶段检验数据上报时间有严格的要求,需要抽样、检验和数据上报各个环节密切配合。身处最前端,抽样单位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工作,将抽检产品信息及时录入“国家化妆品抽检信息系统”,并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将抽检样品送至检验单位。


抽样工作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抽样单位是保证所抽取样品是否符合抽样规范要求的第一道关卡,不合规的样品会被检验机构退回重抽,而哪怕只有一批样品无法按时进入检验阶段,都可能会影响抽检的整体进度。”符策奕解释。


抽样人员在抽样现场可能会遇到样品量不足、样品性质无法确定等突发状况,对抽样要求存在疑问等问题。考虑到这些,海南省药检所把工作做到了检验环节前。对抽样单位提出的疑惑,该所除了安排专人负责解答外,必要时还会根据问题的性质安排技术部门对口解决,尽可能帮助抽样人员把问题解决在抽样现场,以减少由于抽样不合规引起的退样。


在收到抽检样品后,海南省药检会采用二级核对制度,收样人员要先对样品基本信息、标签标识等进行核对外,在样品发送到检验部门后,检验部门也会立即对专业性较强、容易出错的信息再次进行核对,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反馈,并跟踪问题解决情况,帮助抽样单位守好第一道关卡。


海南化妆品1s


排兵布阵 保证检验效果


2019年9月2日,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一条动态新闻显示,承担了27批次化妆品国抽任务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抽检任务,且已收到1批次染发类产品不合格检验报告书,相关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这从侧面反映了海南省药检所检验效率之高。


事实上,对于海南省药检所来说,完成2019年度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存在一定挑战。该所承担的检验量为500批次,但由于时间紧、化妆品检验人员短缺,要保证检验结果又快又准,就要合理分配检验力量。


面对困难,海南省药检所创新举措,迎难而上。符策奕告诉记者,国家抽检工作分多个阶段进行,为了保证实验进度,海南省药检所分阶段制定检验方案,把难度较低的项目分工到人,而对难度较大的项目则进行拆分,采用流水线工作的方式来提高工作效率。


在开展时效性要求较高的项目时,海南省药检所会超额配备设备和耗材,避免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影响实验进度。


准确检验才能得到真实有效的数据。为了保证检验结果准确,该所除了开展必要的质量控制活动,还制定了《检验过程质量控制制度》《异常检品检验情况调查表》和《异常检品检验情况报告表》,一旦发现可疑数据,检验部门将按照相应的规范,更换样品、检验人员、检验耗材和设备,重新进行检验。


溯源调查也同时启动。除了对各检验步骤开展实验室内部调查外,海南省药检所各部门还将根据自身的职责,分别对样品流转、风险评估、检验标准选用等程序的合规性进行调查,定位问题环节并改进工作方式,避免问题再发生


海南化妆品s


厚积薄发 强化实践导向


在2019年度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国家药监局首次开展了化妆品质量分析报告评议,海南省药检所在评议中成绩优秀。


符策奕介绍,在评议中,海南省药检所除了分析化妆品抽样样品情况,还分享了“4-甲氧基水杨酸钾等4种美白功效成分的研究”和“非那雄胺等13种育发类化妆品禁用成分的研究”两个自拟分析方法的建立,并对巯基乙酸、染发剂和防腐剂等相关标准存在的缺陷和修订的方向提出建议。


分享内容来源于海南省药检所日常开展的探索性研究。长期以来,该所是海南省化妆品国家监督抽检工作的唯一承检机构,其化妆品检验队伍的主要人员年龄在30~40岁之间,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发现问题且思维活跃,正处于科研的黄金时期。为此,海南省药检所积极鼓励检验人员主动发现问题,开展相关研究,跟踪解决问题。


“近三年来,针对化妆品检验标准和检验方法存在的不足,化妆品检验室一直在进行各种探讨和研究,并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检验论文。”符策奕举例说,通过建立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同时测定6类不同剂型化妆品中10种防腐剂的定性、定量方法,该所解决了原先采用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气相-质谱联用法等方法检测化妆品中防腐剂含量时存在的专属性不强或灵敏度不高等问题。


这些探索性研究课题源于实践,研究成果又应运于实践,有利于及时发现相关化妆品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为规范市场秩序、强化监管力度提供技术支撑。


我国“美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2020年初,《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化妆品监管工作迎来新的开局。海南省药检所也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强技术攻关——为保障化妆品安全提供检验支持、让监管助力美妆发展,海南省药检所持续发力,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