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看,群众那灿烂的笑

  • 2020-03-25 22:24
  • 作者:章洋 殷金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疫情发生后,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163名干部职工勇当“逆行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时,他们又甘当“店小二”,重心下移手把手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帮企业纾难解困。


  贫困工人催复工


  “这下日子有奔头了。”3月12日,见到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项铺市场监管所所长周爱平时,戴着口罩的孙某正在忙着手头的活儿,喜上眉梢。


  从2月3日开始,孙某曾3次打电话到项铺市场监管所咨询复工复产事宜。孙某并非该企业开办者,而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为何三番五次催复工?原来,孙某是一名贫困户,她的大儿子患有精神疾病,需常年服药,小女儿去年考上了大学,也需用钱。夫妻俩一边照顾料大儿子一边在周边食品公司打工挣钱,眼看就要脱贫了,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夫妻俩迟迟不能返岗。


  一边是贫困户催着复工,一边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周爱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月23日,枞阳县疫情防控第九号通告发布后,周爱平第一时间赶到孙某所在的食品公司,宣传复工复产相关规定,一条条指导企业落实防控举措,并多方协调,帮助企业采购防控所需物资,复工复产。厂里5名未脱贫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返岗,稳定了就业、稳定了收入,有力保障了其年内能稳定脱贫。


  据统计,企业复工复产后,该局干部职工通过指导复工、消费扶贫、推荐工作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30余个。


  又闻饭菜飘香


  3月13日19时30分许,走进枞阳县少东家面馆,饭菜香不时飘荡过来。“自3月11日恢复堂食后,现在业务量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一半左右。”饭店负责人胡女士喜滋滋地忙着端菜上饭。


  考虑到餐饮行业人员就业及餐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枞阳县在疫情形势好转后决定于3月10日有序推动餐饮单位堂食开放。该县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分批次推动70家规模较大、防疫设施设备较完备的限上和符合限上条件且已预申报的餐饮单位提供堂食。


  为保障就餐安全,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各乡镇成立10余个指导组,深入可提供堂食的餐饮单位,手把手指导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制度、规范消毒、测体温、摆放桌椅等,现场巡查指导200余次,帮餐饮单位立行立改问题数十个。同时,该县还成立12个专班不间断巡查,严格管控不合条件的餐饮单位提供堂食,共责令21家餐饮单位停业整改。


  延期处罚助力企业早复产


  “今天45个工人全部到岗,比去年还多招了几个。企业能提前复产,多亏了你们!”3月6日,枞阳县某服装厂负责人鲍某见到该局工作人员时乐呵呵地说。


  原来,去年初一场大火让鲍某的服装厂损失巨大。后来,他又因急于还清债务违法经营被举报,收到了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出的罚单。2月下旬,全县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也是鲍某须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义务的最后期限。“我既要采购原材料,又要给工人开工资,能不能申请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3月4日,鲍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该局提出申请。该局鉴于鲍某初犯且违法行为未造成重大后果、且企业复产确实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实际,同意其依法延期缴纳罚款。


  不仅如此,3月10日,当地市场监管所在鲍某企业走访时,发现企业储备的消毒液不够,该所负责人立即返回所里,将50千克84消毒液免费送到企业,增加了企业防疫物资储备量。(章洋 殷金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