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劢莉:没什么英雄情结,唯职责所在

  • 2020-04-30 14:38
  • 作者:郑素凡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曾经觉得所谓英雄,就是那种拥有非凡能力的超人。但这次战‘疫’,让我意识到英雄是不会从天而降的,他们是一个个平凡人在挺身而出。”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游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劢莉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这个春节,也彻底改变了张劢莉的新年计划。答应一对儿女的挖笋钓鱼泡了汤,答应父母的聚餐爽了约,答应老公的新年全家福也退了款。大年初一,把孩子送到母亲家后,张劢莉一早就出现在了所里,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笨”办法管用


  大年初二凌晨,县政府发布通告:“县内所有餐饮企业暂停营业。”分管食品线的张劢莉闻令而动,责无旁贷领下通知辖区餐饮业暂停营业的任务。


  海游所管辖的海游街道,餐饮单位共998家,占全县餐饮单位总数的四成。要想短时间内把通知落实到位,难度可不小。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张劢莉选择用笨办法,她对人员进行分组,马不停蹄地逐街排查,逐户上门宣传劝导,不漏一户。


  “餐饮单位数量大代表着变数也大,绝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必须按上级指示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张劢莉说。


  用脚步丈量街道,上门做劝导,办法虽“笨”,但却很管用。


  在张劢莉带领下,海游所的工作人员每条街转过去,对开门营业的餐饮单位进行的劝关,对没开门的张贴县里纸质版通告。光初二这一天,张劢莉的微信步数就达到了20000余步。


  考虑到海游所“势单力薄”,局里把科室力量下沉到海游所,共同参与餐饮店劝导关停工作,也减轻了张劢莉的担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靠“大走访”的笨办法,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对全部998家餐饮单位的暂停营业。


  助力餐饮单位“回血”


  目前,各行各业开始筹备复工复产,全县虽仍禁止一切形式的群体性聚餐,要求各餐饮单位(含饮品店)暂停堂食服务,但是考虑到实际生活需求,现在也放开口子,允许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经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后,提供外卖和打包服务。随之,张劢莉的工作重心也转到了餐饮单位的外卖申请接收和现场核查上来了。


  大大小小的餐饮单位一听可以外卖了,都争相申请。考虑到餐饮单位开业止损的急迫心情,张劢莉把半天作为一个时间节点,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点梳理上个时间段收到的申请,在下个时间段及时联系商家对其开展检查。


  “额温枪,消毒液,防护口罩都准备好了吗?”


  “你这门口没阻拦是不行的,你可以把这个桌子拦这里,外卖就直接在这拿取。”


  “早中晚体温不要忘了量!消毒也要每天做!不只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在现场核查过程中,这些话是张劢莉反复强调的。她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是为确实保障群众的日常饮食需求和食品安全。


  虽然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但是张劢莉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职责之内的事。


  “当我看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身边每个同事也不辞日夜严防死守,用责任和担当为群众筑牢一道安全防线,我也为能尽一己之力而感到自豪。其实,没什么英雄情结,唯职责所在,故义无反顾。”张劢莉一边说着,一边走出办公室:“锦雄,素凡,那个企业食堂开火了,我们现在去看看!”(郑素凡)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