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镇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平昌分局:强使命 重担当 用初心守护家园

  • 2020-04-30 11:1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平昌分局勠力同心,在疫情中临危不惧,众志成城。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工作的热爱,用职业精神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心中有一幅“防疫地图”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8点左右,平昌分局局长李杰在到单位之前总要先去魏家墩农贸市场门口转一圈,确保关闭的市场不能开门营业。再去平昌农批市场这个辖区内一个较大规模的农批市场检查,督促防控措施的落实。“这种情况下,工作总是仔细又仔细才好。”李杰说。


  然后,他会匆匆赶到分局,平昌分局每天早晨都会有一个简单的工作布置会,李杰会给大家传达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布置这一天的任务。同时收集大家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便于及时反馈传达。对于每天的巡查路线,他自己在心中都有一幅防疫“作战图”:首先是农贸市场,现在人流量应该多起来了,先去查看一下经营户戴口罩、戴手套、一律禁止销售活禽野味和消费者进入农贸市场必须量体温戴口罩的落实情况。接着是大小型商超落实“八个必须”的情况,现在大型商超有的已经配备了测温仪,但是小商超还得一家家过,不符合情况的,劝导停业。然后是餐饮店,现在大部分已经听从建议暂时歇业了,但是几个偏远的还是要实地去检查的,不能光觉得昨天看过了就行了。还有药店,对辖区内14零售家药店还要保持监管压力,确保登记购买者信息落实到位,每一家至少都要再去巡查一下。


  平昌分局辖区内有市场3家,药店14家,大中型商超9家,餐饮单位130家,食杂店156家。所有点位李杰都了然于胸,及时根据指挥部的最近要求调整所有点位的检查要点,预判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自觉,每日自查和每日加压。从年三十开始,收到指挥部指令后,李杰带领平昌分局积极劝停各家宴承办单位,在年初二前劝停全部辖区内20家家宴承办单位,退订家宴2000余桌。后积极为辖区内超市、市场申请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共日常巡查农贸市场45家次,药店210家次,食品经营户585家次。


  主动作为,服务好复工企业


  平昌分局副分局长周长江是湖南人,今年他本来打算回湖南老家过春节。但是在接到返岗通知后,他第一时间退掉了回老家的火车票,立马投入战斗。春节无休,一直投入在劝停饭店,巡查各市场主体工作中。


  针对近期企业准备复工,他和李杰提前谋划,把工作做在前头。提前通过实地走访加电话询问,了解企业开工时间,告知企业食堂负责人,反复强调企业复工后食堂的防疫工作,落实好进货查验、卫生管理、清洁消毒和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并且将情况反馈给片区负责的同事,要求复工后第一时间上门检查。


  岗位就是站位,来件就是命令。除了每日的巡查外,分局平均每天处理百姓关于疫情的投诉举报3~4起。周长江还要及时处理涉疫投诉,提高办理效率、加强上下沟通、将每一件涉疫投诉都当成是重要件来办理。


  “疫情不退,我不退!”


  殷跃平是镇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平昌分局的一名临退休干部。下半年,他就要光荣退休了。今年春节殷跃平一家原本打算在苏州的女儿家过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殷跃平主动要求,冲在监管一线。初一就回到辖区开始劝停饭店、巡查市场。之后的每天早晨6点半,他都会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和超市巡查一次。


  殷跃平朴实地说:“分局的其他同事大多住在市里,路途遥远,最早早晨7点出门,晚上7点到家才能吃上一口热饭。我住得近,这几十年巡查都习惯了,现在疫情防控,更要注意。”


  早晨,他把市场巡查完了,一到局里就马不停蹄地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赶往其他的农贸市场、餐馆、药店、超市等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检查场所。同事都劝他:“你年纪大了,疫情面前还是让我们年轻人上吧。”殷跃平却说:“放心,我身子骨硬呢,不管还有多久退休,反正疫情不退,我绝对不退!”


  “战疫不胜利,我们不换岗”


  根据人员调配,稽查大队彭静被下沉到平昌邻里中心生鲜平价菜场驻点值守。他坚持在市场天天跑、天天看、天天查,督促每日消杀情况、落实体温测量,上报相关数据,工作扎实认真。


  2月3日,平昌片区确诊了1例新冠肺炎患者,该患者的行动轨迹显示,在确诊前一天曾到邻里中心市场买菜。在农贸市场这样流动性大,人员结构负责的地方每日驻点巡查,彭静的心里也有过担忧。但他还是毅然决然选择坚守,期间同事好心提出与他轮换,他断然拒绝:“这个市场总得有人值守,现在市场的情况我最了解、最熟悉,是最适合值守的人选,人员的轮换也并不利于当前的防控工作。战斗不胜利,我们不换岗!”他的妻子也十分支持他:“和以前你在部队一样,你只管冲锋,我负责后勤。”


  平昌分局这个小集体还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情。质监科下沉干部蒋小兵,作为老同志身先士卒,主动承担起协助处理投诉,和分局工作人员一起巡查“扫街”。蒋小兵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都一心扑在防疫工作上,分局人手紧缺,我作为老同志理应担当作表率。”对于不符合“八个必须”疫情防控要求的商户劝说关停,遇到不理解的商户,他总是能耐心劝解,最终让商户积极配合。


  分局年轻同志严文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奔走在各大市场、商超和药店之间,无论是农贸市场检查、投诉举报处理,还是不符合防控要求商户的劝停,都有他执着的身影和坚定的步伐。他说,虽然对家人有亏欠,但内心却无比踏实和自豪,坚信自己和同事所有的努力都将是值得的。开发区法院的志愿者蔡鋆,每天跟着殷跃平一起,对辖区进行巡查,一丝不苟,准时将巡查数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报反馈。(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