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防晒四大新趋势:新场景、新功能、新形态、新人群

  • 2020-03-25 19:49
  • 作者:
  • 来源: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

在全球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防晒正成为化妆品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而且未来三年将继续保持这一势头。近几年,随着国民收入提高、户外活动及旅游增加、护肤意识加强,中国防晒产品的市场规模正在不断增大。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防晒用品市场规模为55.35亿元,占化妆品整体市场1.7%的份额;2012-2016年防晒用品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1%。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82.36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约为8.27%。


1


不过,与英、美、韩等国的防晒市场相比,防晒品类在中国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凯度数据显示,与美妆品类整体76%的渗透率相比,2019年中国防晒产品的渗透率比较低,只有16%,而法国、英国、韩国的防晒产品渗透率依次为28%、31%、57%。未来中国防晒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3月16日,天猫国际联合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解码中国消费者新防晒时代》报告。报告结合2019年中国防晒市场数据,揭秘了未来防晒新趋势——新场景、新功能、新形态、新人群。其中抗蓝光、补水保湿、抗老、抗污染等防晒细分趋势最为醒目。


新场景:室内蓝光 新兴户外



在这个科技时代,蓝光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人时时刻刻不处在蓝光的包围中。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机用户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6%。而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越长,眼睛和肌肤受到蓝光刺激越多。


2


为此,大众的“抗蓝光”需求日益增强,2019年“抗蓝光”搜索热度也持续提升。


3


“抗蓝光”功效产品也成防晒细分市场新趋势,越来越多化妆品企业和品牌推出抗蓝光新品。如,有效减少蓝光色沉的ISDIN 怡思丁,8种复合防晒剂抵御蓝光的Neutrogena 露得清,抵御蓝光伤害的Supergoop。


近两年,中国户外运动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9,011亿元增加到26,579亿元,运动场景也日趋丰富。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及运动场景的多元化,大众对防晒产品需求更加专业化及细分化。未来,能够实现在户外、运动、通勤等多种场景随身携带,以及专业应对阳光、沙滩、高温大风等多种场景的防晒产品将会更受大众欢迎。


4


新功能:养肤需求 隔离污染


2019年,养肤功效型防晒产品增速明显,金额增长率为19%,是防晒品类整体增速的2倍。新中产为养肤功效型防晒产品的核心消费人群,其在养肤防晒产品上消费的金额增速是品类整体的3倍。


此外,大众对养肤功效型防晒产品的多元功效诉求,主要是补水保湿、美白、控油、抗老等。其中,补水保湿为养肤型防晒基础诉求,抗老需求增速最快。未来,养肤功效型防晒产品的多元功效诉求,将支撑新趋势快速增长。


4


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0个城市中, 中国大陆有多座城市在列。随着中国消费者抗污染意识增强,抗污染产品开始成为生活必需品。除了防雾霾口罩、空气净化器,抗污染防晒也开始被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5


新形态:防晒刷 防晒慕斯


防晒乳/霜和防晒喷雾是国内市场的最为普遍的两种防晒产品形态。相比这两种“旧”形态,那么防晒刷、防晒慕斯可以算得上是市场“新宠”了。防晒刷能让妆后补防晒更便携,而防晒慕斯则能让成膜渗透更快。数据显示,2019年防晒新形态产品购买量占比为26%,相比2017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6


新人群:儿童 孕妇


数据显示,2019年孕妇护肤品全渠道金额增速是女性护肤整体的4倍,越来越多防晒品牌深耕细分领域,率先布局孕妇及婴幼儿人群。


市场Top20防晒品牌中,45%的品牌已拥有婴幼儿专属防晒产品。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