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绍柏:坚守“主阵地” 打好保供“主动仗”

  • 2020-03-29 20:3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人选择逆行而上,家也成为他们暂时回不去的“远方”。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蒋绍柏,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员。


  疫情就是集结号!面对疫情,该局监管人员闻令而动,快速进入战“疫”状态。蒋绍柏以身作则,主动把自己安排为“常务”值班员,疫情防控期间,全程无休。


  严把疫情防控物资质量关


  疫情防控期间,蒋绍柏带领全处同志恪尽职守,积极会同药化处联合下发紧急通知,启动市、区局两级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监管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网格化、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药械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质量安全。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医疗防护用品行为的监管力度,联合药化、药械抽检部门,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全市辖区内的零售单体药店进行巡检。同时,及时组织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为经营使用单位现场提供防护物资用途、范围和质量辨别的科普服务,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图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执法人员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检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供图)2

图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执法人员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检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与疫情赛跑,为保供抢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需求猛增。南京市防控指挥部要求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加班生产,扩充产能,确保供应。自1月21日开始,蒋绍柏奔波在多家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地查看企业生产条件、生产能力,详细了解企业目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企一策”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执法人员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检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执法人员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检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南京新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当时是南京唯一一家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厂家,由于春节放假,工厂已停产。为争取企业早日复工,蒋绍柏带领处里同志耐心做说服工作,并为其争取到开发区高新产业扶持资金和优惠政策,打消了企业疑虑,促成企业当天就召回工人,连夜加班生产。随后,他第一时间将该企业相关信息上报市防控指挥部,市工信、商务部门及时跟进,立即派出驻厂员,一揽子解决了企业资金、原材料、设备购置、交通运输等问题。目前,该企业正开足马力,采取三班倒流程,投入资金新上3条生产线,日均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达10万只。


  南京南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口罩生产线2条,样品已送检,但还未获得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为帮助其尽快投入生产,蒋绍柏带领相关人员到企业,实施面对面、点对点帮扶指导,开展全程咨询、技术支持和政策指导,协调对接江苏省药监局南京检查分局,药监部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启动应急审评审批程序,打破常规,特事急办。2月6日,该企业获得第二类医疗器械应急生产许可证,实现产品早落地、早投产。目前,该企业日均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近6万只,近期投资的2条新生产线已于2月底到位。


  为保障抗疫物资供应直言献策


  为保障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供应,外拓渠道已成当务之急。1月27日,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调度组在市政府专题召开出口转内销和进口医用耗材销售使用问题会议。会议上,蒋绍柏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海外直接采购防护物资建言献策。他觉得,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要外拓渠道,打破常规,合法合理放宽限制条款,积极扩大海外采购,以解燃眉之急。他认为,我国现行产品标准大多引用美国的标准、欧洲的做法,因此很多进口防护物资虽未在国内注册,但其产品质量是符合国标的。他建议,在做好风险评估与控制、把好质量关的基础上,开启全球采购模式,扩大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可有效保障抗疫一线重点医疗防护物资供应。最终,会议经过慎重讨论研究,形成了出口转内销和进口医用耗材(含非医用)销售使用会议纪要,为南京各经营使用单位直接从海外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防控物资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依据。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担当。蒋绍柏,一个有着近30年党龄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