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Q1全球临床试验数据盘点

  • 2020-05-07 17:51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不安和焦虑伴随着人们经历了2020年的第一个季度。与此同时,医药临床试验进展也史无前例般获得人们的巨大关注,人们从未如此迫切地盼望新医药科技的突破能够驱散前路未知病毒的阴霾。


  新冠疫情重塑世界医药科技格局,意大利单月试验增速达73.9%

临床试验数量及增速

2020Q1临床试验数量及增速

  在2020Q1季度,共有9800项临床试验在美国临床试验注册网站Clinicaltrial展开,其中1月份开展临床试验数量最多,为2612项;2月份临床试验开展数量最少,仅有2139项;3、4月份临床试验的开展数量有所回升,但截至4月末,尚未恢复至本年1月份的水平。

2020Q1临床试验注册国家及地区排名

2020Q1临床试验注册国家及地区排名

  从临床试验的注册地域来看,2月份临床试验开展数量的减少主要缘于法国(-21.36%)、美国(-19.34%)、德国(-19.75%)和中国(-16.47%)。其中西班牙和意大利在1-2月份的临床试验注册数量小幅度增加。在2-3月份,原本减少的临床试验数量产生了报复式的回升,其中意大利的临床试验新开展数量回升最为明显,回升幅度达到了73.91%;其次为中国和法国,分别为21.83%和20.37%。

2020Q1意大利注册临床试验适应症分布

2020Q1意大利注册临床试验适应症分布

  对第一季度意大利新开展的临床试验的主要适应症(Top10)分布进行统计可知,意大利在2-3月临床试验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呼吸道感染、肺炎和血管疾病领域,而中国在2-3月份之间,除传染病之外的所有领域开展的临床试验数量均处于下降趋势,推测产生差异的原因有可能是由于新冠疫情发展的紧急程度以及病程阶段的不同所致。


  抗感染药物临床试验月增速超80%,新冠疫情相关试验需求持续释放


  在2020Q1,临床试验的适应症领域变化较为平稳,增速均在70%以下,其中传染病领域、呼吸道疾病和肺病领域出现了逐月递增的现象,目前仍未触及到该领域的天花板,提示新冠疫情造成的医疗资源的倾斜仍会加剧,除此之外,并发症领域需求在2月之后具有一定幅度的上涨;组织分型肿瘤、精神失常、胃肠道疾病、中枢神经疾病和血管疾病领域具有一定的波动。

2020Q1临床试验注册适应症领域分布

2020Q1临床试验注册适应症领域分布

  与传染病领域需求的持续上涨相对应的是,从药物类型维度来看,在2020Q1的药物研发临床试验中,抗感染药物和抗微生物药物也是仅有的两个实现了临床试验新开数量逐月递增的药物类型,其中在3-4月份,抗感染药物的月增长率达到了82.30%。

2020Q1药物研发临床试验类型分布

2020Q1药物研发临床试验类型分布

  对该季度的抗感染药物进行进一步检索得到:在2020Q1期间,抗感染药物最主要分布于Ⅱ期和Ⅲ期临床,其中非盈利均占主要位置,企业资本与非盈利性资本的临床试验贡献比约为1:4,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中,处于Ⅰ、Ⅱ、Ⅲ期的临床试验数量大致相同。

2020Q1抗感染药物临床试验情况


  在抗感染药物的注册单位中,法国巴黎注册了最多的相关临床试验,共有8项,其次为埃及Assiut大学和美国默克公司,注册的相关临床试验数量为7项。

抗感染药物注册单位及数量

抗感染药物临床试验注册单位及数量

  对法国巴黎公立医院进行的具体临床试验信息进行检索得到以下信息,在抗感染药物临床试验注册中,巴黎公立医院有两项临床试验直接针对病毒感染,三项涉及其它研究,羟氯喹为最常见药物。

巴黎公立医院进行的临床试验

巴黎公立医院进行的临床试验

  在美国默克公司的抗感染研发临床试验中,HIV感染仍是抗感染布局的主要内容,并没有出现和疫情相关的临床试验,由此可见疫情并未给美国默克公司的研发布局造成影响,疫情对于美国默克公司的经济意义并不大。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公司开发了其植入性HIV药物islatravir的新适应症,即靶向肾细胞癌和膀胱肿瘤的应用,这将拓展这种新药的全新用途。

默克抗感染研发临床试验

默克抗感染研发临床试验

  抗痛风药物临床试验月增速128.40%,其中35%以上来自于新冠疫情的适应症拓展


  在2020Q1药物研发临床试验类型分布中(表4),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抗风湿类药物在4月份的增速超过了128%,对相关数据进行检索后发现,其中氯喹类药物的临床试验占比达到了34.84%,新冠疫情适应症类的临床试验占比达到了35.64%。


  由此可知,除原有的抗感染类药物外,以氯喹为代表的多种抗感染药物正在被用于新冠疫情,除此之外较为常见的抗痛风类新药试验对象还包括环磷酰胺、阿司匹林、秋水仙碱等。在痛风药临床试验注册单位中,法国巴黎公立医院注册的临床试验数量最多(7项),其次为伊朗的ShahidBeheshti大学(6项)和美国安德森肿瘤中心(5项)。


  (数据截止时间:2020/05/04,数据标签有重叠)


(责任编辑:王泽议)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