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临床试验盘点:神经递质药物暴涨80%,传染病领域仍是重点

  • 2020-07-13 17:00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美国临床数据网站显示,2020年6月开展临床试验数创2020年单月临床试验最高,共计3025项,相较5月上涨了30.59%,临床试验领域迎来了全面的“复工复产”。传染病领域仍是6月份临床试验的主要课题,共开展相关临床试验365项,相较于5月份降低了1.08%,趋势接近平缓,绝对值仍旧最高。药物研发着眼于呼吸道、并发症等非病毒直接相关靶点,偏向靶点模糊、症状改善趋势。


  除此之外,精神障碍、精神分裂、免疫系统及细分肿瘤领域6月新开展临床试验增速均超过了60%,多领域临床需求得到了释放。其中,精神分裂类疾病标签作为精神障碍类的子标签,本年首次出现在热门领域Top10中,值得格外注意。


表1.临床试验治疗领域数据盘点

表1.临床试验治疗领域数据盘点


  在药物类临床试验中,免疫因子类药物(包括抗体、疫苗等)超过了抗感染药物,成为了6月最热门的临床试验开展药物。除此之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新开展的神经递质类药物的临床试验增幅达到了89.29%,首次进入热门药物研发Top10榜单。止痛药临床试验本月的增幅也足够引起重视,为57.81%。从增幅来看,在Top10榜单中,6月唯一研发数量下降的药物类型为抗感染药物,降幅仅有2.45%,基本趋于稳定,预计随后仍将稳步小幅下降。


表2. 药物类临床试验热门领域分布

表2. 药物类临床试验热门领域分布


  对神经递质类药物的超过2项的临床适应证进行梳理发现,神经递质药物最常见的适应证为重度抑郁症,其次为帕金森疾病。适应证的最高出现频次为6次,由此可知神经递质类药物的临床适应证非常分散,此次需求量的增多并非特定治疗领域出现重大突破导致的,而是全神经领域需求的增加引起的。


表3. 神经递质类药物主要适应证

表3. 神经递质类药物主要适应证


  在6月份临床试验数量的增长中,美国、加拿大、韩国和瑞士贡献了增长的主要来源,其中美国在5~6月份的增速为49.4%,绝对数量最多,有871项;而加拿大增速为60%。由此可知,临床试验“复工复产”的主要推动者为美国、加拿大、韩国和瑞士。


表4. 临床试验开展热门国家

表4. 临床试验开展热门国家


  6月,在临床试验的热门注册单位中,中国相关单位没能进入Top10,而埃及Assiut大学为唯一需求降低单位,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注册临床试验数量最多,单月达到了90项,而辉瑞公司、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临床试验需求增速均超过了100%,其中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首次进入本年全球Top10注册单位。


表5. 临床试验热门注册单位

表5. 临床试验热门注册单位


  在注册单位前十名中,有7个单位来自美国,其中美国辉瑞公司为唯一的产业公司,由此可见,美国医药科研单位已经开始全面“复工复产”。(以上数据统计于2020年7月4日,来源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