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程小芳:立法岗位挥洒青春汗水 防控大局践行为民情怀

  • 2020-05-13 23:0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程小芳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药监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应急审评审批,强化监管执法全方位全环节严格监管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前方”、“后方”。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程小芳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积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践行为民情怀,展现青年担当,强化法治保障。


  一、敢于担当,严守法治原则。疫情防控,依法防疫是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各项监管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既要应急审批,又要严守法定程序;既要严格监管,又要保障国内国际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供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政策性强,高度敏感。作为法规处的同志,程小芳立足防控大局,严守法治原则,对业务司送来的每一份文件、每一个品种处理,与业务司同志共同加班加点,谨慎研究,详细分析,大胆建议,着眼于确保有效满足防控需要,不教条、不机械,慎重提出法律意见,在普通岗位上,为药监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依法开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善于总结,推动完善应急保障制度。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供应保障是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程小芳积极研究药品医疗器械紧急使用制度,与业务司局沟通,总结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工作,梳理药品医疗器械应急保障现有制度和存在问题;组织专家紧急开展专题研究,借鉴国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药品医疗器械应急使用制度情况,起草我国药品医疗器械紧急使用制度的基本设想和立法建议,推动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应急保障制度。


  三、甘于奉献,落实严格执法部署安排。疫情防控,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受疫情影响,法规处仅有两名同志在机关正常办公。程小芳主动请缨,在承担处内繁重日常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当天完成《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的通知》起草发布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青年,能够在疫情防控中做点工作,是压力更是动力。在疫情防控实践中,程小芳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以担当姿态和务实作风,在疫情防控中挥洒青春,在奋斗中闪耀光芒。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