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和投诉举报中心:“心”在“疫”起的几件小事

  • 2020-05-14 00:4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在全国众志成城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当下,受理和举报中心有这样一支青年队伍,扎实坚守在药监窗口协同抗“疫”,践行使命,贡献力量,用最勤勉朴实的方式守护在从优受理服务、加快制证送达、发现安全风险、贡献青春力量的大后方、小角落,一幕幕最美身影、一件件朴实故事,时刻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更凝聚着我们。


  “率先垂范”的“旗杆子”:他们守初心,担使命,践行誓言战疫情。“请务必做好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排查疫区人员情况、采购复工所需防控物资,用切实举措消除职工顾虑,动员一切力量守护药监窗口”“咱们的制证送达工作一定要从速、从严、从细”“药械投诉举报问题突出,找准问题趋势,提前做好预警”,接连不断的任务输出、工作落实,正是中心党委带领全体职工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第一批次复工到岗、放弃轮休,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和国家局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面对疫情纷纷化作最强“先锋”,做到了政治上引领、工作上带领、班子上率领。


  “同心同德”的“一家子”:他们勇担当,优服务,为民服务获点赞。“您好,疫情期间大厅人数较多,请您稍等……”这是受理大厅有序引导行政相对人的叮嘱声。作为国家局对外服务的窗口,受理大厅每日人员较为密集,为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主动协调各入驻单位相互配合、快速响应,增加电话咨询时间,将现场咨询改为网上咨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同时,积极做好大厅服务保障事宜,切实将体温检测、工作区域消毒、安全保障等工作落实落细。2月3日至3月31日,大厅共接待现场办理业务的行政相对人855人次,其中,现场送达批件813人次;接听各类咨询电话6636个,其中与疫情防控相关咨询占比50%以上;接收邮件3770件,均在第一时间移交相关单位或部门处理。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行政相对人电话咨询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行政相对人电话咨询


疫情期间大厅邮件接收量创历史新高

疫情期间大厅邮件接收量创历史新高


  “冲锋在前”的“汗珠子”: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鼓舞斗志你我他。“您好,这是您的批件,请核对签收”。作为国家局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一,在中心领导的直接指挥和部署安排下,行政许可发证处的在京人员没有任何迟疑,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重返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完成制证送达,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工作,为战胜疫情增添利器。截至4月中旬,完成了3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6个仪器设备、1个软件以及22个药品批件的应急制证。在此期间,一位同事女儿在微信中表达了对妈妈的不满“你怎么又去上班了,春节也不在家”,她却表示到“确实有疲倦、有牵挂、有愧疚,我们虽不处在一线直接参与抗击疫情,但也算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很骄傲”。


疫情期间现场送达获好评

疫情期间现场送达获好评


  “风险预警”的“铁腕子”:他们从大局,树正气,认真履职为安全。“报告,经对12315平台接收的药品、医疗器械投诉举报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部分地区违规生产经营口罩问题较为突出,疑似存在安全隐患”,这是近期每日投诉举报工作常态。疫情发生以来,中心积极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及国家局各项整治行动,逐条逐项查看投诉举报接收办理情况,着重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涉及防疫物资产品,及时报送重点省份、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投诉举报打击违法犯罪、发现安全风险、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监管大局的积极作用。


及时报送疫情防控所需药械产品突出投诉举报问题

及时报送疫情防控所需药械产品突出投诉举报问题


  “众人拾柴”的“火苗子”:他们信念坚,无悔怨,参与防控在前线。“老师傅,给您测下温度”“这是儿童用药安全须知,可以了解一下”,中心青年正在西木楼社区门前忙碌着,一把额温枪、一份登记表、一套露天桌椅是他们的工作阵地,测温、登记、宣传,每一个身影都定格了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温暖瞬间。在五四即将到来之际,中心组织青年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用实际行动体恤社区工作者辛劳、分担社区压力、彰显青年担当,先后派出3批次共6人协助社区在卡点测量体温,查看进出人员出入证,完成非本社区人员信息登记和出行信息查验,同时,依照群众需求发放儿童、老年人及家庭用药用械安全科普手册,适当开展药械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受到了社区工作者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赴西木楼社区开展“守护社区、战‘疫’有我”志愿活动

赴西木楼社区开展“守护社区、战‘疫’有我”志愿活动


  诺言回荡,哪怕血雨风霜;荆棘长路,始有忠诚为伴;无惧艰险,让心中旗帜更鲜艳。这些事迹只是受理和举报中心协同抗“疫”的缩影,这些事迹或许是朴实的,但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串联平凡,铸造合力,增强信心,汲取战“疫”路上的“感动因子”,释放受理和举报中心正能量,在投身本职工作中展现青年人的奉献精神和药监人的使命担当,不断为疫情防控取得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