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检查五处:迅速推动医用防护服扩产增能

  • 2020-05-14 12:5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核查中心检查五处全体青年同志服从大局、忠诚履职、连续奋战,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核查中心检查五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打后勤保障战······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疫情暴发初期,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严重短缺。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核查中心副主任石磊带领检查五处陈燕、聂涛、黄晓娟、张静、杜婧、宣雯菁等6名同志加入新冠疫情应对工作医疗器械工作组,全力配合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做好有关工作。督促各地加快应急审批、扩产增能,每日统计分析各地医用防护服、紧急物资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应急审批及生产情况并呈报国务院及工信部、市场总局、药监局等部门,为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截至4月22日,工作组已完成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生产情况统计表共146期,涉及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460家生产企业。


  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工作组负责联系中央驻湖北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每日了解湖北防护物资需求情况并及时报告国家局领导,协调解决该地区物资保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此外,围绕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和各阶段重点任务,及时掌握各地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总各地药监部门加快医用防护服应急审批、扩产转产、检查督导取得的成效,完成18期工作简报《防护服专刊》,呈报国务院领导及工信部、市场总局等部门,确保领导批示指示和有关决策贯彻落实。同时,工作组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技术标准研究,如防护服监督检查要点及灭菌工艺、解析工艺、留样、洁净厂房等,参与起草《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优化审批许可流程促进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的有关意见》相关技术文件。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加速扩散态势,对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数量剧增,在全力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求的基础上,我国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走出国门,助力国际疫情防控,严把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出口产品质量已成为当前监管工作的重点。检查五处肖江宜、温晶、燕娟、李彬等青年同志积极响应中心号召,前往器械监管司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用出口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督促各地加强出口产品质量监管,统计分析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出口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监管情况等,为出口防疫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监管及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虽然经常工作到很晚,且周末与节假日无休息,但他们总能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负责防护服统计工作的聂涛、黄晓娟表示,虽然自己不是在抗疫前线,但数据统计分析这项工作让他们真切体会疫情防控任务之艰巨,药监部门紧急行动团结奋战之魄力,防疫物资企业逐渐转产扩能之令人振奋。“参与这项工作以来,我见证了医用防护服从刚开始的产能、产量严重不足,国家局督促指导后企业实现快速转产增能,产能产量迅速增长,日产量由最初的7000多套上升至90多万套。防护服就是护身符,我仿佛看到前线医护人员忙碌奋战的身影,他们身穿高质量的防护服信心满满地战斗。当听到援鄂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报道后,我更加意识到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李彬称虽然自己2019年底才加入核查中心,但领导信任把她派到这个重要的岗位,她有信心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不辱使命。其他同志表示,尽管时间紧、工作任务繁重,但能充分发挥本部门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出一点光热,定能汇聚成穿透疫情阴霾的阳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个多月以来,在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核查中心领导身先士卒、勇担使命,检查五处全体青年同志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