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周海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 2020-05-14 13:1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周海卫(左二)在工作中。

周海卫(左二)在工作中。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药监局立即启动了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此次应急审批并行开展相关产品技术审评、产品抽样、注册检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等工作。承担诊断试剂产品检验工作的是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周海卫副研究员作为诊断试剂所的一名青年骨干成员承担了应急检验的具体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新发病原体,其诊断试剂也是一种新的产品,既无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也无检验用标准物质。应急任务当前,新冠试剂检验用标准物质的研制便是开展检验、保证产品质量首当其冲的考验。科学性要保证、时限特别紧急、任务困难而艰巨,但周海卫事后回想起来,工作的职业敏感性和多年的工作积累决定了“兵马虽未动,粮草已先行”,这是一场能够打赢的战争。


  工作的职业敏感性将此次抗疫准备提前至应急审批程序启动1周之前。2020年1月10—11日,周海卫与诊断所杨振副所长应国家卫健委邀请,赶赴湖北武汉讨论新冠肺炎防控用核酸检测试剂质量评价工作。出于多年工作的职业敏感性,抱着对可能出现的后续诊断产品应急审批提前部署的心态和想法,会议期间就向参会的国家卫健委相关领导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协调提供新冠试剂国家参考品原料样本的请求,并在返回单位后紧急发函至卫健委科教司等相关部门提前沟通协调。经过前期协调,1月22日,湖北省CDC提供的原料样本由武汉紧急运出;1月23日凌晨2:30,武汉宣布封城,这批赶在封城之前紧急发出的原料样本成为了此次应急标准物质研制及后续应急检验的基础。


  多年的工作积累为快速研制新冠试剂标准物质奠定了坚实基础。周海卫自2013年由北京地坛医院调入中检院至今,先后承担和参与了H7N9、Ebola、MERS、Zika等疫情的诊断试剂应急检验任务,具备足够的应急经验。他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了重大专项“突发急性传染病诊断试剂参考品及评价研究”,在课题支持下建立了呼吸道类病原体试剂评价样本库,包含了感染常见的大多数呼吸道病原体;另外,还与课题合作单位建立了罕见、烈性病原体假病毒制备平台。这些前期工作都为快速研制新冠试剂标准物质奠定了坚实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周海卫与科室同事密切配合,在4天时间内,高效、快速完成了2019-nCoV检测试剂应急用国家参考品的研制;并在1月26—29日,与同事共同发出7家企业的21个批次新冠核酸试剂注册或委托检验报告,用时最短不到24小时,最长没有超过36小时,为国家药监局快速应急审批通过7个核酸检测产品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有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前期准备和基础,周海卫副研究员还主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将家人送回山东老家后就立即返京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第一阶段应急检验时以中检院为家、以简易行军床为铺、以方便面为餐,长期穿戴着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24小时坚守实验室抗疫一线,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第一批应急检验任务。在此之后,周海卫还在3月11日之前完成了国家参考品的换批研制和抗原检测试剂国家参考品的研制工作,进一步保障了新型核酸和抗原检测试剂应急审批工作,并满足了新冠试剂常规注册申报需求。


  1月29日,中检院党委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院党委的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周海卫奋战在应急检验的第一线的同时,内心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希望自己在关键时刻能够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压力,更好地捍卫公众健康安全。随后,周海卫郑重地向所在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20日,他参加了市场监管总局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举办的庄严的集体宣誓仪式。


  目前,我国的疫情控制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周海卫的新冠检验工作还在继续。他表示,作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一名普通青年预备党员,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动员令,用青春和辛勤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