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食品样本需要支付费用吗?

  • 2020-05-18 16:29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十五条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人员有权进入相关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采集样品、收集相关数据。采集样品应当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


  【案例解读】


  小何是新入职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人员,虽然大学本科学的是食品安全专业,但是一直处于理论学习的层面,从未真正地实践过,也未从事过相关的工作。进入该机构后,小何一直认真学习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知识,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的同事们经常去各地方采集样本,收集数据。但由于他的工作经验较少,所以领导没有安排他去采集过样本。一次,由于人手紧缺,领导安排小何与另一位同事去当地的一家蜂蜜蛋糕食品加工厂采集样本。小何去了以后,与食品加工厂的工作人员表明了自己的目的,并在食品加工厂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顺利地采集到该家食品加工厂的蜂蜜蛋糕食品样本,收获了不少关于食品采集工作的步骤和注意事项。但是,他不知道是否需要支付这些蛋糕食品样本的费用?


  【我要提问】


  采集该厂的蜂蜜蛋糕食品样本是否要付费?


  【专家说法】


  进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目的是预防疾病,保障食品安全,因此对于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来说,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依照《食品安全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人员有权进入相关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采集样品、收集相关数据。采集样品应当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因此,依照上述相关的法律规定,本案例中,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人员的小何,在进入该家食品加工厂采集样本后,需要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该家食品加工厂相应的费用。


  【一句话点评】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人员采集样品时,应当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