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者要购置专门的洗涤设备吗?

  • 2020-05-19 14:03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二)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


  【案例解读】


  王某做的蛋糕味道很好,而且价格相对比较低,所以他的食品店生意非常好。但王某却从来不清洗做蛋糕的机器,甚至连洗涤设备都没有,导致这些器具非常脏。后来,王某的一个朋友到店里来,看到他店里的环境,告诉他这样不卫生,建议他购置相应的洗涤设备,但王某觉得没有必要。他的这种想法正确吗?


  【我要提问】


  食品生产者要购置专门的洗涤设备吗?


  【专家说法】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万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一旦食品出现了问题,将会带来很大的损害。因此,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在生产食品的过程中要保障其生产设备的清洁与卫生。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由此可见,法律要求生产经营者具备相应的设施或设备的同时,还要有相应的洗涤、消毒、防蝇等保证食品卫生的设施。本案例中,王某的食品店应该具备相应的清洁设施,保证生产设备的干净、卫生。


  【一句话点评】


  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不仅要具有相应数量的生产设备,还应该专门购置相应的洗涤、消毒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保证食品的卫生与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