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经营者应符合哪些卫生标准?

  • 2020-05-18 16:59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十)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第一百二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或者餐饮服务设施、设备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验。


  【案例解读】


  张某在某县经营一家饭店,该饭店的生意特别好,所以每天张某都特别忙碌。起初,是由张某一人打理饭店,后来因为忙不过来,就请了几个员工帮忙。由于他们每天要洗很多的碗筷,如果要用专门的洗洁精清洗,则对饭店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于是为了节约资金,张某就让员工用洗衣粉来清洗碗筷。有一次,张某的一个朋友看到他的饭店在用洗衣粉洗碗,就告诉他,这样做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并且如果被发现了,是要被相关部门处罚的。而张某却说没关系,认为最后用清水把碗筷冲洗干净就可以,还说专门的洗洁精和洗衣粉的成分是一样的,没有区别。不久,此事被消费者举报,相关行政部门上门检查并对张某予以了惩处。


  【我要提问】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符合哪些卫生标准?


  【专家说法】


  洗衣粉绝不能用来洗碗、洗菜,因为洗衣粉中含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磷酸盐软水剂、漂白剂、增艳剂等成分,食用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食品卫生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业必须使用符合标准的洗洁剂和餐饮用具,食用餐具和洗洁剂不合要求的,卫生执法部门可以处以非法所得1~3倍的罚款,没有非法所得的可以处以5000 元的罚款。餐饮行业利用洗衣粉洗碗、洗菜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然侵犯,也是对消费者生命健康严重不负责任的典型侵权行为,消费者一旦发现此类现象,应该立即向饭店提出质疑,并向有关执法部门举报。


  【一句话点评】


  食品生产企业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