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的生产企业需要聘用具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吗?

  • 2020-05-19 14:05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三)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


  第一百二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未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或者未按规定配备或者培训、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案例解读】


  赵某原来是某企业的一名员工,该企业效益一直不好。2015 年1月,由于该企业倒闭,导致赵某因此而失业。由于他年龄偏大,又没有一技之长,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了养家糊口,赵某就去学习了做蛋糕的手艺。学成之后,赵某就开了一家蛋糕店。赵某做的蛋糕味道很好,而且价格相对比较低,所以生意非常好。2015 年7 月,赵某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进行批量生产,扩大销售量。在食品公司成立之后,赵某并没有聘请专业的食品安全技术人员。一天,由于某员工操作失误,导致一种添加剂超量。由于这种添加剂对人体危害很大,当这批食品销售出去之后,很多人食用后出现了呕吐的现象。最后,赵某因为此事而被工商局罚款,并对其没有食品专业技术人员的行为予以警告。而赵某却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他认为自己很有经验,不需要再花钱来聘请专业人员。赵某的这种想法对吗?


  【我要提问】


  食品的生产企业需要聘用具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吗?


  【专家说法】


  在食品的生产过程中,需要具备专业的食品安全技术人员。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三项明确规定,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是衡量食品的安全标准之一。因此,食品生产经营者有义务聘请专职或者兼职的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比较严格,稍有差池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害。所以,法律强制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具备相关的专业人员。且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二项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未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或者未按规定配备或者培训、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本案例中,如果赵某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能就不会发生此种事故。而且赵某的行为已经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如果他再拒不改正,很可能会被责令停产停业,甚至是吊销许可证。


  【一句话点评】


  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必须依法履行义务,聘请专业的食品安全技术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这是保证食品安全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