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企业对相关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有要求吗?

  • 2020-05-19 14:08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四)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案例解读】


  某食品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火腿的食品公司,于2016年3月成立。按照相关的规定,生产火腿肠要求一定的工艺流程,其流程一般是原料的解冻、修整、蒸煮、冷却、包装等,生产火腿的企业需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操作。而该公司由于刚成立不久,没有生产经验,虽然该公司也有这些程序,却并没有按照顺序进行。后来,该公司的一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议该公司的总经理林某应按照合理的流程进行生产,否则生产出来的食品很可能不合格,甚至会危害身体健康。而林某却说,反正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不一定要那么死板。林某的这种做法对吗?


  【我要提问】


  食品生产企业对相关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有要求吗?


  【专家说法】


  依据我国现行《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四项的规定,食品的生产经营应当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食品不同于其他物品,尤其是直接入口的食品,如果没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则生产出来的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法律必须严格要求食品生产者,要求其必须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从而确保食品的安全与卫生。本案例中,该公司应严格按照生产火腿的流程生产。


  【一句话点评】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