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存食品过程中应注意什么问题?

  • 2020-05-19 14:12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六)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一同贮存、运输。


  【案例解读】


  某市一家专门生产冷鲜肉的公司凭借其高质量的产品获得了消费者很高的评价,拥有良好的信誉,并且销售量很大。其经常是将冷鲜肉卖给各地的销售商,然后销售商再销售给各个超市。2016年9月,销售商贾某购置了该公司的一批冷鲜肉。由于贾某刚刚成立店面,很多事情还不懂。在该公司的运输人员将冷鲜肉运送给他之后,本应该放在冷库里贮存。但是,贾某觉得已经是秋天了,很快就会把这些冷鲜肉送到各个超市。于是他为了省钱,就只是把冷鲜肉放在常温的柜子里。可是,当他把这些肉送到超市之后,经过超市工作人员的检验,发现这些肉已经变质,拒绝接收。为此,给贾某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贾某为自己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操作的行为感到后悔。


  【我要提问】


  贮存食品过程中应注意什么问题?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六项的规定,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一同贮存、运输。尤其是对一些要求特殊温度、湿度的食品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操作,否则,不仅可能会造成食品的安全问题,也可能给食品的生产经营者造成很大的损失。本案例中,贾某为了节约成本造成因为肉变质而无法销售,他的违规操作不仅给自己造成了损失,也影响了企业的声誉。而且如果超市的工作人员没有检测出来肉已经变质,而是销售出去,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不仅要保证生产食品的安全性,在贮存食品的过程中也要按照规定进行操作。


  【一句话点评】


  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并应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一同贮存、运输。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