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过程中,对食品的生产经营人员有哪些要求?

  • 2020-05-19 14:15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八)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销售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时,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容器、售货工具和设备。


  【案例解读】


  方女士下岗之后,为了补贴家用,考虑到自己会做各种各样的饼干,于是准备自己经营一家小食品店。起初,因为她店里的东西比较便宜,所以生意很好。可是,有一次,贾某来她的店里买饼干,看见店里没有人,就去制作饼干的厨房叫人,却无意中看到方女士在制作饼干时不仅不穿戴工作衣、帽,而且手刚摸了设备,就直接和面,这让贾某觉得很不卫生。而且很多顾客都反映该店在卖东西时,在没有戴手套的情况下就用夹子夹饼干,称饼干的秤也不卫生。因此,方女士的生意越来


  越差。方女士因此事内心很苦闷,便向她的一个朋友诉苦。她的朋友将原因告诉了她,并且告诉她这样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于是她恍然大悟,平时只是觉得穿工作服、戴手套太麻烦了,因而忽略了这些事情。


  【我要提问】


  食品生产过程中,对食品的生产经营人员有哪些要求?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销售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时,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容器、售货工具和设备。由此可知,食品经营人员因为要接触食品,保持个人卫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除了在生产过程中要符合一定的要求外,在销售直接入口的食品时也要使用无毒清洁的售货工具。本案例中,方女士不仅在制作食品过程中的行为没有达到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而且在售货时也没有使用清洁的售货工具。因此,她应该改正自己的行为,达到法律规定的安全标准。


  【一句话点评】


  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销售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时,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容器、售货工具和设备。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