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食品的用水有什么标准?

  • 2020-05-19 14:19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九)用水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4 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要求

  4.1 生活饮用水水质应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保证用户饮用安全。

  4.1.1 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

  4.1.2 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4.1.3 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4.1.4 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

  4.1.5 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案例解读】


  某企业在生产虾仁的过程中,在对虾仁蒸煮时,所用的水不是干净的水,而是之前清洗虾仁的水。该企业认为,这样做可以节约用水,是对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用清洗虾仁的水把虾仁煮熟后,还会再经过其他的工序对虾仁进行消毒。该企业的做法对吗?


  【我要提问】


  生产食品的用水有什么标准?


  【专家说法】


  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安全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要。因此,法律必须严格要求食品的安全,不仅要求食品本身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即便是生产食品的用水也要满足一定的要求。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九项的规定,生产食品的用水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根据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最新规定,其第四项规定了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的要求,即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本案例中,该企业所用的水中可能含有一定的病原微生物,且没有经过消毒处理,没有达到生活饮用水的标准,所以其行为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


  【一句话点评】


  生产经营者应依照法律严格要求食品的安全,不仅要求食品本身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即便是生产食品的用水也要满足一定的要求。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