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病死猪肉应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

  • 2020-05-19 15:51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四条 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七)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 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案例解读】


  老王以贩卖猪肉为生。自2016 年3 月开始,该地因爆发瘟疫,很多村民家里的猪病死了,不得以就地深度掩埋了猪的尸体。在老王看来,这些死猪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如果从这些农户手里低价买来死猪,自行进行屠宰分割后,再以正常猪肉的价格卖出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发家致富。于是老王从当地大型养殖户李某手中收购了一百多头死猪,请屠夫进行屠宰后,运到菜市场卖给多名小摊贩,同时老王还以低廉的价格和多家餐馆达成了长期供货协议。据统计,到案发为止,老王共获利20 万元,给当地的食品安全秩序带来了很大的危害。老王的这种行为应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


  【我要提问】


  销售病死猪肉应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


  【专家说法】


  食用病死猪肉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人一旦吃了含有超标的有害病原微生物或其他污染物的猪肉,就有可能患上口蹄疫、寄生虫病等疾病。因此,国家对病死畜禽要求做到不准宰杀、食用和贩卖。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也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且《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对此类违法行为做出了具体的惩处规定。


  【一句话点评】


  我国法院在判处生产销售病死猪肉犯罪案件时,强化打击力度,对造成人体健康严重危害以及销售金额巨大的犯罪分子依法严惩。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