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服务单位的相关设备、场所要符合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吗?

  • 2020-05-19 17:58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五十八条 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应当具备相应的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或者设施,用水和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其他国家标准、卫生规范。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应当对消毒餐具、饮具进行逐批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并应当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消毒后的餐具、饮具应当在独立包装上标注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等内容。


  第一百二十六条 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用水,使用洗涤剂、消毒剂,或者出厂的餐具、饮具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或者未按规定在独立包装上标注相关内容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依照前款规定给予处罚。


  【案例解读】


  某县的一家消毒服务单位由于春节的时候业务量很大,没有办法及时将所有的餐具进行消毒。而张某的饭店又着急使用餐具,于是,张某便将自己的餐具送到另一家消毒单位进行消毒。然而,让张某出乎意料的是,虽然此公司的费用比之前那家公司低,但是他们并没有相应的清洗消毒设备,而且在将餐具消毒完毕之后,上面也没有消毒合格证明,张某该怎么做呢?


  【我要提问】


  消毒服务单位的相关设备、场所要符合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吗?


  【专家说法】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应当具备相应的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或者设施,用水和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其他国家标准、卫生规范。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应当对消毒餐具、饮具进行逐批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并应当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消毒后的餐具、饮具应当在独立包装上标注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等内容。由此可知,不仅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符合安全标准,为保证食品的安全,相应的服务单位也要遵守相应的规定,其消毒设备、服务场所也必须要符合食品的安全标准。如果未按照法律进行操作的,则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案例中,该公司没有相关的清洗消毒设备,且消毒后的独立


  包装上也没有标注本公司的相关信息,均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一句话点评】


  餐饮的安全不仅需要餐饮服务提供者来保证,餐饮用具的消毒单位也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