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使用未经消毒的餐具违法吗?

  • 2020-05-19 18:47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五十六条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定期维护食品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定期清洗、校验保温设施及冷藏、冷冻设施。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消毒的餐具、饮具;餐饮服务提供者委托清洗消毒餐具、饮具的,应当委托符合本法规定条件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


  第一百二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或者餐饮服务设施、设备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验。


  【案例解读】


  李某决定自己开一家饭店。饭店开业之后生意很好,可是唯一的缺点是店里的餐具从来不进行消毒,都是自己随便清洗。在工商部门对饭店的卫生进行检查时,该饭店因为餐具没有消毒而受到相应的处罚。而李某在被处罚之后,心里很不服气,觉得餐具洗干净就好了,不一定要进行消毒。


  【我要提问】


  饭店使用未经消毒的餐具违法吗?


  【专家说法】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六条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消毒的餐具、饮具;餐饮服务提供者委托清洗消毒餐具、饮具的,应当委托符合本法规定条件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因此,饭店的餐具必须进行消毒,即便其委托消毒服务单位,在进行选择时也要选择符合条件的单位,否则也是违法的。且该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五项规定,餐具未经清洗消毒使用的,依据情节的轻重,由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对餐饮服务的提供者做出警告、罚款甚至是停产停业或吊销许可证的处罚决定。本案例中,李某的饭店没有按照规定对餐具进行消毒的行为是违法的,理应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一句话点评】


  饭店的餐具必须进行消毒,未经消毒不得使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