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企业可以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吗?

  • 2020-05-20 19:13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八十一条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


  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案例解读】


  在一家婴幼儿奶粉超市中,王女士见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奶粉,便找到工作人员询问道:“朋友们总劝我,有些产品宁可多花点钱买国外的,也不要买国内的,他们觉得产品质量不放心!”起初她对这个问题不以为然,觉得同样的产品,国内、外的质量差别并不大,但价格往往相差很多,买国内产品比较划算。但是,在朋友们跟她讲了几件国内婴幼儿食品的质量问题之后,她的心里也开始质疑。


  【我要提问】


  食品企业可以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吗?


  【专家说法】


  我国新《食品安全法》专门对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的监管予以“特殊对待”。新法将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以及其他专供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都归为特殊食品,要求相关各方特殊对待,严格监管,从原料、配方、生产工艺等方面严格把关,并实行备案和注册分类搭配管理。新法特别明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一句话点评】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方面,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一个品牌一个系列只能对应一个配方,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并且开发新品牌和配方时,应当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