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的标签中涉及疾病的治疗是否违法?

  • 2020-05-20 19:14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七十八条 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的功能和成分应当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


  【案例解读】


  2017 年1 月,某保健食品在当地卖得特别火热,当地人都纷纷抢购该产品。在该保健食品的预包装标签上写了一个产品故事,大意为当地的多位肿瘤病人,在多地就医仍不见好转的情况下,一个偶然的机会买了该保健食品,服用了3 个疗程之后,肿瘤便消失了,病人痊愈,还能下地干活。很多人被该标签上的故事打动,从而决定购买该保健品,预防肿瘤。一时之间,当地刮起了一股购买该产品的热朝。


  后来,经过当地的专家鉴定,发现该产品虽然具有一定的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的功效,但是并没有像其预包装标签上宣称治疗肿瘤的神奇功效。那么,该生产商的行为是否违法呢?


  【我要提问】


  保健食品的标签中涉及疾病的治疗是否违法?


  【专家说法】


  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增加产品销量,很多保健食品的生产商通常会在自己生产的产品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夸大其产品的功效。实质上,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的功能和成分应当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本案例中,该保健食品公司直接在其产品标签上通过治愈肿瘤病人的案例,来侧面地说明其产品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是一种以不合理的方式来表示产品功效的行为,严重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违反了我国的法律规定。


  【一句话点评】


  保健食品不等于药品,不能直接用于治疗疾病,法律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或者说明书中应当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凡是声称保健食品能治疗疾病的,都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