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并造成了损害,消费者应如何维权?

  • 2020-05-21 09:01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案例解读】


  2016年10月3日,小王去超市采购,见到有服务员在促销面包,小王一看面包的价格很实惠,就买了很多。可是在小王回家吃完面包后,就出现了胃部不适,且呕吐不停。小王的父母见状赶紧送他到医院诊治,医生经过诊疗,认为是由于小王食用的面包所致,经检验,是该厂商在生产面包时使用了变质的原料。此时,小王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我要提问】


  购买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并造成了损害,消费者应如何维权?


  【专家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本案例中的小王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一,与超市就赔偿额进行协商和解;第二,请求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第三,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该超市;第四,向人民法院起诉该超市。


  【一句话点评】


  当购买到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应选取恰当的方式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