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隐瞒食品安全事故的行为是否违法?

  • 2020-05-21 09:23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43

  【法律条文】


  第一百零三条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事故单位和接收病人进行治疗的单位应当及时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食品安全事故隐瞒、谎报、缓报,不得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


  第一百二十八条 违反本法规定,事故单位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未进行处置、报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的,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吊销许可证。


  【案例解读】


  2015 年6 月,一家生产熟食的公司,在生产出熟食之后,并没有立刻进行包装,由于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第二天食物已经变质。该公司为了避免此次事件带来的损失,仍然把这些变质的熟食进行包装之后投入了市场。很多消费者在吃了这批熟食之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现象。因为该企业供应的只是当地的几家超市,平时与这几家超市都很熟,在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之后,该公司马上将食品召回,并通知这几家超市,请他们安抚消费者,且告诉这几家超市的负责人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知道。该公司的行为违法吗?


  【我要提问】


  企业隐瞒食品安全事故的行为是否违法?


  【专家说法】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零三条规定,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事故单位和接收病人进行治疗的单位应当及时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食品安全事故隐瞒、谎报、缓报,不得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由此可知,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之后,相关单位不仅应该采取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而且还应该按照法律规定,依法上报食品安全事故,任何人不得隐瞒。本案例中,该公司虽然在事故发生之后,立刻采取了措施,召回有问题的熟食,防止了损失的扩大,但是,其隐瞒食品安全事故的行为是法律所禁止的。同时,依据该法第一百二十八条的规定,事故单位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未进行处置、报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的,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吊销许可证。


  【一句话点评】


  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隐瞒食品安全事故,都将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