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医卫界委员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 2020-05-21 09:18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部署,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药卫生界委员身先士卒,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其中,既有家喻户晓的知名专家,也有许多公众并不熟悉的业界翘楚;既有驰援湖北的一流医院领队者,也有驻守武汉阵地的著名医院掌舵人;既有知名的临床专家,又有顶尖的社区防控专家。虽然岗位不同,但都不顾个人安危,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各界政协委员也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些委员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有些委员全力组织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政协委员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每年全国两会都是政协委员集中‘交作业’的时候,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卷,可以说,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郭卫民表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郭卫民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应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未知的全新病毒,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国政协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许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网络议政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如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等;部分委员围绕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提出提案。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


  在回答境外记者关于出口医疗物资质量的问题时,郭卫民表示,对出口物资质量问题,中国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调查、澄清,也采取了措施。出口医疗物资的质量出现一些质疑的原因有多方面:有些是因为中外产品质量标准不同,有些是使用习惯上存在差异,有些是操作不当。中国出口了大量医疗物资,存在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措施,以确保医疗物资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发布会宣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