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人身伤害的,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吗?

  • 2020-05-21 09:50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四十九条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第五十一条 经营者有侮辱诽谤、搜查身体、侵犯人身自由等侵害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权益的行为,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受害人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第五十五条 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案例解读】


  2016年12月12日是小李和小魏的结婚纪念日,小李买了蛋糕庆祝。可是在吃完蛋糕之后二人都非常不舒服,于是去医院就诊。经检验,医生认为是由于他们吃的蛋糕有问题,才导致他们生病的。小魏回到家后越想越生气,她想起诉该蛋糕店,赔偿自己的医疗费,并要求该蛋糕店赔偿精神损失。她的这种做法对吗?


  【我要提问】


  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人身伤害的,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吗?


  【专家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在本案例中,蛋糕店出售的蛋糕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造成小魏和小李人身伤害,他们依法可以要求蛋糕店赔偿医疗费和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损失。此外,根据该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所以,若该蛋糕店明知蛋糕存在缺陷仍出售,则小魏和小李还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但是不能要求精神赔偿。


  【一句话点评】


  消费者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人身伤害时,有权要求生产经营者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损失,但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之外,消费者一般不能请求赔偿精神损失。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