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途径有哪些?

  • 2020-05-21 09:54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


  第二条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反映生产者、经营者等主体在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环节中有关食品安全方面,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中有关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


  第八条 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畅通“12331”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一体化投诉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互联互通。


  【案例解读】


  小王是一名大三的学生,2016 年4 月1 日下午下课后,他从学校旁边的小吃店买了一碗臭豆腐带回宿舍吃。臭豆腐虽然闻着很臭,但是吃起来很香,小王以狼吞虎咽之势把臭豆腐吃完了。可没过多久,小王开始出现腹痛难忍,于是同学赶紧送小王去了学校的医务室,经检验,医生认为是由于小王吃的臭豆腐有质量问题,才导致他腹痛的。第二天早上小王症状缓解后,想去投诉举报该小吃店,可是他不知道应通过什么途径进行举报?


  【我要提问】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途径有哪些?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反映生产者、经营者等主体在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环节中有关食品安全方面,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中有关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同时,根据该法第八条的规定,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畅通“12331”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一体化投诉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互联互通。由此可知,本案例中,小王可以通过拨打“12331”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投诉举报渠道投诉举报该小吃店。


  【一句话点评】


  无论是公民、法人还是其他组织在发现食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都可以向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监管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