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部门的执法人员可以随意处罚违法者吗?

  • 2020-05-21 10:15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一百四十六条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等部门在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过程中,违法实施检查、强制等执法措施,给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案例解读】


  朱某以前经营了一家小店,主要是制作一种秘制香肠,其口感好,而且便宜实惠,因此他家的生意非常好,店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2015 年7 月,朱某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进行批量生产,扩大销售量。在食品公司成立之后,朱某并没有聘请专业的食品安全技术人员。一天,由于某员工操作失误,导致一种添加剂添加超量。由于这种添加剂对人体危害很大,当这批食品销售出去后,很多人吃了这批香肠出现呕吐的现象。当地的执法人员得知此事后对朱某进行殴打,造成朱某轻伤。朱某把该执法人员告上法庭,最后法院判令该执法人员赔偿朱某1000 元,并撤销了该执法人员所在部门主任的职务。


  【我要提问】


  食品安全部门的执法人员可以随意处罚违法者吗?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六条的规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等部门在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过程中,违法实施检查、强制等执法措施,给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句话点评】


  违法者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不是某些执法人员的私刑。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