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 | 史伟云代表:建立“罕见医疗器械”审批特别通道

  • 2020-05-28 16:07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蒋红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呼吁,建立“罕见医疗器械”审批特别通道。


  目前,在临床实践中,不少的疑难病症或重症所使用的核心医疗器械仍然处于国内空白。但因此类器械既不是用于治疗“罕见病”,又难以认定为“临床急需”,因而难以按照各种“优先审批”程序予以审批。


  史伟云代表指出,国际和我国已建立了对相应的罕见病和“孤儿药”的药物审批快速通道和鼓励政策,这对小群体特殊疾病的治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也有不少的医疗器械(如人工角膜、角膜组织保存液)与治疗罕见病和恶性肿瘤的“孤儿药”具有类似的特点,如全国年使用量极少,少于1万例/年;在和平年代用量少,但是战伤救治的重要储备医疗物资;使用这类医疗器械后能明显改善或治愈患者疾病。


  史伟云代表建议,建立“罕见医疗器械”审批特别办法,通过制定办法,确定“罕见医疗器械”概念;确定特别审批办法的关键内容,可实行带“附带条件”的免临床试验的审批,建立“罕见医疗器械”的特殊审批通道;加强对“罕见医疗器械”研发的政策支持,为不同需求的患者,特别是需要“罕见医疗器械”患者及时提供优质的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