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云话妆”进入寻常百姓家

  • 2020-05-29 14:42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风雨过后见彩虹,用妆科普正当时。5月25日,一年一度的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拉开帷幕。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科普宣传周,也是首次运用“非接触”“云推介”方式举办科普宣传周。做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工作,对于保障公众用妆安全,普及安全用妆科学知识,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药品监管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让“云话妆”进入寻常百姓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健康又美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掌握安全用妆科学知识,是人民对科普宣传工作的新期待。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从2019年起,每年5月份举办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只有为公众所理解并运用,才能迸发不竭动力;只有真正深入并惠及公众,才能厚植智慧土壤。今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妆,伴您同行”,旨在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把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活动内容的重点,用公众的满意度检验活动成效。


  安全用妆素养是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标志之一。一个人的安全用妆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涵养培育的。开展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是提升全民安全用妆素养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举措。提升安全用妆素养,知识是基础,信念是动力,行动是目标。今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任务之一,就是通过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和购买化妆品注意事项,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走出化妆品使用误区,积极参与到化妆品安全监管中来,不断提升安全用妆科学水平。


  有人说,科普宣传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开展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具有“摇动另一棵树”“推动另一朵云”的责任和作用。企业通过与消费者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既可以了解到市场的“痛点”,也可以捕捉到产品的创新点和消费需求的新卖点。事实上,企业既是科普宣传活动的主体,也是提供质量安全产品、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责任主体。企业参与科普宣传活动,有利于提高守法意识、责任意识和生产质量管理意识,进一步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


  公众科学热情的点燃,离不开科学家的耕耘和付出。科学家是普及科学知识、帮助提升公众安全用妆科学素养的天然“导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学家对于研究项目和成果有着深刻的理解,如果能够通过“云话妆”这样的传播手段,向大众深入浅出地解释科学,大众就会更深刻地理解科学进步与美妆生活直接、间接的联系,也能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用上更科学的方法,遵循更科学的路径。


  鲁迅曾说:“是弹琴人么,别人心上也须有弦索,才会出声;是发生器么,别人也须是发生器,才会共鸣。”弹拨公众心上的“弦索”,振动公众心中的“发生器”,主角是科普人,关键在讲方法。借助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联系实际,面向生活,引导公众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实现“健康又美丽”的梦想,“云话妆”展现出新魅力,也必将开拓更加宽广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