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省级药监部门化妆品安全科普工作经验分享

  • 2020-05-29 15:10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化妆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指导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化妆品,是保障群众用妆安全的重要手段,也能够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以来,全国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优化宣传内容和形式,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本版刊发部分省份药监部门的做法,敬请关注。


  天津:精准科普提升消费者安全用妆能力


  看不懂化妆品标签标识、分不清特殊用途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不会辨别假冒和不合格化妆品……针对消费者安全用妆误区,2019年,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宣传形式,发挥专家优势,动员社会各方参与,扎实推进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取得实效。


  2019年,天津市药监局组织开展了化妆品安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包括集中宣传、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组织参与化妆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5·25爱肤日”专家现场答疑等,并针对特殊人群实施精准科普。


图为天津市药监局组织专业人员向群众讲解安全用妆知识。天津市药监局供图

图为天津市药监局组织专业人员向群众讲解安全用妆知识。(天津市药监局供图)


  同时,天津市药监局积极组织引导大型化妆品企业参与宣传活动,鼓励企业分享保障质量安全的经验,搭建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的交流平台,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


  此外,天津市药监局还坚持以活动提升科普宣传成效。2019年,天津市药监局、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联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和北辰区药品监管部门,举办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首站走进天津商业大学,结合天津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和典型案例,讲解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指导学生和教师读懂化妆品标签标识、认识特殊用途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辨识假冒和不合格化妆品等。


  今年,天津市药监局将联合天津市日化协会、天津市化妆品监管实训基地等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向消费者宣传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刘树春 牛东斌)


  上海:不断优化科普宣传内容和形式


  近年来,上海市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对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的组织领导,丰富宣传内容,创新表现形式,促进各方联动,在提升公众化妆品安全知识水平、增强化妆品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凝聚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力量方面取得成效。


  科学准确的宣传材料、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能够让科普宣传工作事半功倍。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上海市药监局会同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起草并发布《2018年上海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情况通报》;组织设计制作科普宣传手册、视频、展板和吉祥物;邀请行业专家撰写科普文章。此外,上海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负责人还接受上海电视台“夜线约见”栏目的专题访谈,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协调16个区市场监管局在地铁站、小区、超市、广场等地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联系20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


  通过在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文章等方式,不断优化宣传内容和传播形式。


  据统计,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上海市共举办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23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72份、宣传品21468件;邀请专家64人次,现场提供咨询和服务11654人次。


  同时,上海市药监局还组织辖区内化妆品企业参加国家药监局举办的化妆品安全质量管理负责人研修班、化妆品行业企业质量安全责任研讨会,帮助企业相关人员提升质量安全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在上海市药监局的推动下,上海市两家主要电商平台积极响应国家构建规范有序的化妆品网络销售市场倡议,在平台增加网购化妆品消费提示语。(金鑫)


  江苏:省市联动让科普宣传有声有色


  2019年,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精心组织,采取省市联动、同频共振方式,确保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形式多样、范围广泛、取得实效。


  强化统筹协调,实现省市联动是江苏省药监局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的鲜明特色。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江苏省13个设区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地实际,普及化妆品基础知识、督促和引导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消费者化妆品安全认知水平。2019年5月至6月,江苏省各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化妆品安全主题科普宣传活动,营造出热烈的科普宣传氛围。


  江苏省部分地区市场监管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利用新媒体不断丰富和完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用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公众参与;组织监管人员前往规模较大的美容机构、大型商场的化妆品销售专柜、高校进行化妆品安全精准宣传;结合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约谈电商销售平台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要求被约谈单位严格按照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宣传,不得虚假夸大宣传,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和台账管理制度,做到产品可追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树立安全用妆意识,构建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格局。


  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江苏省药监局还积极参与国家药监局组织的系列活动,并结合江苏省实际,拓展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了化妆品安全科普“四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江苏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共同参与,邀请来自医疗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为公众讲解化妆品安全知识,提供咨询义诊,确保活动落地落细、有声有色。(徐勤 周烽)


  浙江:共享资源实现宣传效益最大化


  如何做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如何利用已有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面对这些问题,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可实现的手段,结合全省化妆品监管重点工作,上下联动,立体宣传,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图为浙江省药监局联合医疗机构向群众提供安全用妆咨询。浙江省药监局供图

图为浙江省药监局联合医疗机构向群众提供安全用妆咨询。(浙江省药监局供图)


  浙江省药监局主动与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并充分发挥化妆品行业协会及生产经营企业的力量,努力形成政府、行业、企业齐抓共宣的良好局面。


  各方的参与支持培厚了浙江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的土壤,2019年,浙江省药监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网络直播便是一次成功的“试水”。浙江省药监局会同浙江省药品化妆品审评中心,利用阿里巴巴直播平台,组织化妆品专家、监管人员与公众互动。直播通过“千牛直播”和“浙江药闻”微信公众号发布,并制作成15分钟和3分钟两个版本,获得良好传播效果。


  浙江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坚持“两手抓、两战赢”,从普及化妆品知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助推产业发展方面入手,推陈出新,遍地开花。其中,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两会代表委员走进化妆品企业活动,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嘉兴日报社主办化妆品有奖知识问答活动,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药品监管系统“一把手”线上宣传化妆品知识、本土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质量安全等活动,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美丽经济,我建言”活动,衢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等。


  从浙江省药监局到各地市县市场监管局,都把宣传活动与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创建、组织化妆品企业质量负责人培训,以及化妆品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五进”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边宣传边监管。(林祥国)


  广东:打造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广东名片”


  近年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立足新时代特色,畅通企业、行业协会、媒体、公众共同参与化妆品安全治理的渠道,不断丰富科普宣传内容、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拓展科普宣传平台,着力增强科普宣传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的“广东名片”。


  “三封公开信”“三堂公开课”是广东省药监部门畅通化妆品社会共治渠道的一次有益尝试。“三封公开信”分别发给化妆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行业协会,要求生产企业依法主动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生产准入责任、产品准入责任、生产管理责任、质量安全责任,切实从源头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要求化妆品经营企业做到“三落实一保证”,即落实产品合法性责任、产品经营过程责任、产品质量追踪责任,保证经营产品合法、合格及来源可追溯;支持和引导行业协会立足自身职能定位,联系和组织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配合落实监管部门的各项监管举措。


  “三堂公开课”主要面向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及消费者。2016年以来,广东省药监部门持续投入专项宣传经费,积极支持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省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及省化妆品学会开展相关培训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及消费者安全用妆知识水平,为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广东省药监部门还坚持科普宣传常态化,借助品牌效应推动各项工作。2019年,广东省药监局借助卡通形象“安安”,拍摄制作动漫科普宣传片《安安说法之〈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在广东省药监局网站和“广东药监”“安安有约”“安安科普”等微信公众号推广;与广受欢迎的情景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合作,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粤药监)


  甘肃:献上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盛宴”


  近年来,甘肃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创新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形式,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联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将科普宣传和互动体验相结合,促进化妆品企业规范生产经营,实现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增强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营造安全用妆良好氛围。


图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为群众讲解化妆品标签知识。丁怡媛 摄

图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为群众讲解化妆品标签知识。丁怡媛 摄


  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甘肃省药监局迅速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为化妆品监管人员、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700余人献上了一场化妆品安全科普“盛宴”。甘肃省药监局重点普及化妆品定义和基本知识,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消费者化妆品安全认知水平;在购物中心、客运站、城市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区,播放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短片、发放传单、设置展板,并现场讲解化妆品标签标识、化妆品分类、化妆品不良反应等知识,纠正消费者用妆误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甘肃省药监部门共发放科普宣传材料61000余份。


  甘肃省药监局在微信公众号、腾讯、百度等多平台发布化妆品安全科普动画短片,提高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实效;组织业内人员参加全国化妆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开展化妆品公益咨询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建立“甘肃化妆品监管”微信群,强化沟通交流,进一步规范化妆品企业经营行为,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甘肃省药监局还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甘肃省化妆品行业质量安全责任研讨会,邀请甘肃省化妆品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交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经验,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自律意识。(丁怡媛 陈多培)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