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又实用

  • 2020-05-29 17:24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25~31日,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天津市日用化学品协会,组织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持续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本次活动以“安全用妆,伴您同行”为主题,天津市药监局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行业协会、专家、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推出一系列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


主体责任质量承诺


在市药监局的指导下,天津市日用化学品协会带领会员单位通过短视频对广大消费者做出安全承诺:绝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依法经营、诚信立业;坚决执行化妆品监管相关条例;主动接受行政机关依法监管;践行企业职责、严守质量底线;杜绝非法添加行为;永不做伪劣、过期、来源不明对产品、保证生产经营过程持续合法合规;生产让消费者放心安全对化妆品;不做虚假夸大宣传;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


凝聚全社会力量,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切实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各会员单位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通过此次活动,行业协会将发挥行业引导和经验交流的作用,带动提升整体质量水平。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天津市经济发展,生产让消费者放心、安全的化妆品。


身临其境放心消费


市药监局联合行业协会积极发动会员单位在线上对化妆品从原料选择、生产管控、检验检测、产品备案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的专业知识普及,让消费者直观了解化妆品从车间到自己手中的过程管理。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逐步成为工作常态,不断将放心消费创建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消费维权力度、社会共治力度,不断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


识别假冒与您同行


宣传周期间,天津市药监局从专业角度告诉消费者如何选择合格的化妆品,如何甄别假冒伪劣产品。很多女性在购买护肤品时,首先考虑的是功效,这让造假商贩得以有机可乘,看准机会就用“快速生效”“彻底恢复”等字眼蒙骗心急的顾客。用了冒牌化妆品,没效果倒不要紧,怕的是肌肤会被不良化学成分伤害得一发不可收拾,这就后悔莫及了。怎样才能炼出辨别“假货”的“火眼金睛”呢?市药监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天津药监”向公众发布化妆品分类、产品属性、禁用成分、标签内容等相关的基础知识,同时还向广大消费者传授了购买化妆品的小技巧:消费者购买化妆品一定要从正规渠道、有正规营业执照的场所购买,而且购买时一定要索要发票、购物凭证。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如保湿类的面霜、水乳等,消费者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该产品的名称、生产企业、是否备案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如美白类、祛斑类、防晒类化妆品,在外包装上都会标识该产品的注册证书、注册证号,消费者一定要留心。另外,如果更换了新的化妆品,可以先在耳朵背后进行试用,如果没有红肿、发痒等不良反应,则可以放心使用。


不良反应专家解读


宣传周活动期间,市药监局特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通过线上视频,向大家讲解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如何正确面对和应对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


疫情之下科学护肤


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由于人们长期外出戴口罩防控,长期接触消毒液、出现许多新的皮肤问题。“口罩脸”“酒精手”成了新的热词。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口罩与皮肤间形成湿热环境,容易引发皮肤角质层肿胀,角质细胞间脂质稀释减少,皮肤屏障完整性受损,经皮失水增加,从而导致皮肤出现干燥、脱屑等症状。此外,口罩与皮肤接触产生的摩擦力和压力易对皮肤造成物理性损伤,可进一步损伤皮肤屏障;频繁消毒洗手,造成皮肤屏障受损,使皮肤变得敏感脆弱。天津市日化协会组织化妆品配方工程师通过短视频模式,进行个人皮肤护理及选择化妆品的建议,在积极防疫的同时,科学护肤。


科普知识走进社区


市药监局定制《化妆品安全科普资料》,通过疫情期间下沉社区干部,将安全用妆知识带进社区,在社区进行广泛宣传,为社区百姓放心消费、选购化妆品提供公益咨询,帮助引导消费者合理预期化妆品功效、提升消费者自主选购化妆品鉴别能力,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的意识。


同时,广大市民在宣传周期间可以通过“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微信小程序”或者“支付宝答答星球”参与第二届全国化妆品安全知识竞赛,通过闯关升级、有奖竞答等进一步了解化妆品安全知识。


为了进一步促进天津本土化妆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天津市药监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依托高等院校的理论体系、生产企业的实践操作、经营企业的市场经验、检验机构的检测技术,建立起集科研、生产、经营、检验于一体的全方位、全链条的化妆品监管实训基地,在提升监管水平的基础上促进本市“美丽产业”健康发展。为强化源头管理,提升产品质量,近期天津市药监局指导天津日化协会开展化妆品原料供应商审核工作,为天津市化妆品生产企业在原料选择上提供质量保障。督促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天津市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杨菲)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